党群360工作法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7-30 11:52 信息来源:组织部

  近年来,山阳区在实践中持续探索深化“党群360工作法”,走出了一条党建带群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新路子。“党群360工作法”,即通过党建全引领、群众全参与、项目全支撑,以问、议、定、办、晒、评“六步议事”程序,增强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感召力、提升群众的自治力,构建全方位的党群深度融合基层治理体系,绘就党群同心圆。
  一是党建全引领。党组织作为把关定向、统筹协调的主心骨,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确保党的主张落到实处。区委负责顶层设计、定标准、定流程、定机制,每季度和经济项目同步观摩评比、强力推进。街道聚焦基层党建、城市创建、群众工作、民生实事,协调辖区各类组织与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发挥村居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负责选贤任能、组织党员、发动群众,指导楼院成立党员占比过半数的党群议事会,领导党群议事会开展工作。
  社区和村级组织多偏向于行政服务,业主委员会更多是帮助群众维权,而党群议事会作为新型党群“自组织”,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搭起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在基层治理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全区共成立覆盖城乡社区的362个党群议事会,从而在“三无小区”实现了党群自治和社区活化;在物业小区有效化解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在农村,成为“四议两公开”的有益补充,完善了村级事务的议事决策机制。
  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各个党群议事会作用,发动社会各界志愿者和群众全面参与家园防控。整合“社区、医务、民警、议事会、物业、下派干部、水电气”等8支队伍,通过数据比对,绘制完成覆盖全区的1800余张数字疫情防控图,为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数据支撑;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冬香妈妈”支部全员上阵……,邻里温情、守望互助,构建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经受住了疫情大考。
  二是群众全参与。既注重参与的覆盖面,发动群众出资、出力、出技、出智,坚持群众对社区事务的知晓率、参与率、捐建率均不低于85%;又注重参与的全流程,围绕党委政府主张和群众需求,通过“六步议事”程序,小区事务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都让群众说了算。重大事项反复商议,由党群议事会形成初步方案上报,按照居民自治法,召开群众代表会依法决定。民生事务办理情况向群众公开晾晒,接受群众监督评议。推进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民生工程的阳光透明,把实施民生事务的过程变成取信于民、凝聚民心的过程。有事儿大家商量着办,成了干部群众共识,党群关系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质感”。
  三是项目全支撑。对群众需求的难事实事实行项目化运作,建立居民自筹、社会募集、街道配套、区级兜底的投入机制,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优先办理,群众发动最充分的小区楼院优先倾斜。党群议事会参与监管,通过项目的落地见效提升群众的家园感和对党委政府的认同感。将党建综合体建设、规范化社区创建、老旧小区改造、建邻里中心融为一体,围绕“聚服务、聚民心、聚资源、聚功能”,运用“党群360工作法”解决资源整合、服务下沉、功能定位、社会化运营等问题,实现服务、功能和人气的契合,打造了丰收社区、凤凰社区、工字路社区、恩华社区等一批彰显自身资源优势、各具功能特色的党建综合体和老旧小区。城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千人以上农村幸福院全覆盖,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户厕改造、推广安装智能门禁系统等项目全面推进,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党群360工作法”不仅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而且通过群众参与社区事务,进一步促进了邻里和谐、文明素养和和谐稳定,更重要的是通过项目实施过程,唤醒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唤醒了人民群众的共建意识,进一步实现了党群深度融合,形成了党群共同体,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从试点摸索到全面推广,不断通过党组织带领群众办好实事,逐步总结确立了“党群360工作法”的理念、机制和路径;从全省百城提质观摩丰收小区的成功到老旧小区改造的全面启动,始终坚持环境与人的精神面貌同步改变,围绕社区“活化”做文章,不断提升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能力,形成了区委恪尽主责、全区上下同心、党政资源融合、社会力量参与、干群共同发力的共建共治局面,“党群360工作法”不断走深走实,为基层治理提供了一份可复制、可推广的“山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