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机制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发布日期:2020-12-31 10:05 信息来源:组织部

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每个村(社区)由1名县级干部联、1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1名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驻、1个区机关部门结对,切实压实责任,凝聚换届合力

“双结合”,精准分包破难题。结合各村村情选情实际,以及联村、包村、驻村干部自身特点,统筹考虑,精准选派。如分管组织、政法等工作的干部联系选情复杂、难点较多的村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联系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村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联系集体经济弱的村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联系矛盾纠纷相对较多的村增强分包工作的针对性确保工作有人帮、问题破解、选举合规程、班子得优化。

明职责,细化任务聚合力。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四个一”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明确联村县级干部、包村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结对部门的工作职责。33名县级干部联村(社区)指导,靠前指挥、“把脉”诊断,研究解决换届中的难点问题。44名街道班子成员全程指导,做好调研摸底、分析研判、矛盾化解、集中整治,政策把关等工作。54名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全天驻村(社区),发挥“尖兵”作用,收集反馈问题,掌握村情民意,换届政策的“明白人”、换届纪律的“宣传员”换届工作的“战斗员”45个结对部门做好“支撑”,从人力、物力上全力支持本单位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的驻村工作协助指导村(社区)做好换届工作

强督导,压实责任出实效。区换届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加强“四个一”工作机制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将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及所在部门在换届工作中的表现与成效,年度考核、创先评优相挂钩。对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及所在部门在换届工作中支差应付的,年度考核个人不能评定为优秀格次,同时取消领导班子及成员优秀指标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