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打出干部监督 “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1-29 10:09 信息来源:组织部

山阳区积极探索完善干部监督工作体系,按照“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目标要求,着力健全强化预防、及早发现、内外贯通的干部监督机制,提高干部培训效能。

用好“检测仪”,考准政治素质。坚持政治标准“首问”,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创建“政治素质测评系统”,设置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测评模块,25项具体指标。持续完善测评系统,差异化设置评价指标,“一把手”侧重于如何抓班子带队伍,副职侧重如何辅助决策抓落实,一般干部侧重如何服从领导确保执行到位。将政治标准与其他考察考核综合使用,关注干部“实际清单”,任期“变量”、岗位交接“存量”和“关键时刻”的表现。通过量化标准、细化指标、线上评价、数据分析,综合运用,促进政治素质考核的具象化、便捷化。2020年对“四城联创”、年度考核、职级晋升、提拔重用共4批次400余名干部进行政治标准测评,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责任担当。

建好“防火墙”,完善日常监督。不断强化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干部考察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朋友圈”。通过深入被考察对象居住地,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走访小区物业、街坊邻里,进一步了解干部“8小时”以外的现实表现情况。持续加强干部离任审计,2020年,梳理2019年以来一把手离任审计情况,委托审计局对26名科级干部进行离任审计。针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开展专题培训,明确填写要求及注意事项,确保填报准确无遗 。 

       打好“预防针”,突出预防关爱。把关爱干部作为组织部门监督管理干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干部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的提升,2020年全区6大类主体班次共培训党员干部2100余人。建立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组织请谈”“个人约谈”“上门访谈”等形式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班子和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利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开展警示教育62次。

立好“正衣镜”,强化结果运用。成立山阳区党员干部监督联席工作小组,明确组织、纪检、信访、审计等13家成员单位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失信惩戒等情况。建立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库,明确专人负责,实施动态管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信息及时录入,在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关键时刻前置审核,关口前移。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年度考核结果、工作督查情况等纳入干部监督视野,作为干部任用和评价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