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实施精准培训抓实党员干部教育
发布日期:2020-07-30 11:34 信息来源:组织部

       山阳区按照“全员轮训、分层分类、突出重点”的培训思路,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特点,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通过丰富培训载体、精准设置课程、创新教学方式等措施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培训载体丰富化。在领导干部中,实施山阳红大讲堂·知行论坛,紧扣工作热点、难点、堵点,由县级领导点题,经济部门、城建部门、民生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答题”,增强干部“八种本领”,提升干部领导力;坚持领导干部进党校、上讲台制度,在2020年主体班次培训班中,共有16名科级以上干部为学员授课25次,分别根据工作领域、专业特长等为学员讲授了党建业务、村居巡察、法制乡村、平安乡村、文化乡村、人居环境、三清整治、经济发展等专题,授课内容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在普通党员中,开展山阳红大讲堂·党员教育专项行动,从“党员教育+主题党日”切入,以“小切口、大容量、全覆盖、抓到底”的思路,从“仪式感、故事性、议事、机制”四方面,嵌入榜样讲心路、“能人”谈体会、承诺践诺评诺、党员议事、初心十问分享、红色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等,使党员教育内容生动活泼,促进党员学做结合、知行合一。2019年以来,开办党员教育专项行动示范班19期,培训普通党员1326人次;推动社区、村以及其他各类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员教育专项行动培训普通党员9860余人次。
  课程设置精准化。一方面针对不同领域实施分类培训,在农村,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五星创建”、村居巡查、“三清整治”等开展培训;在社区,重点围绕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进行培训;在机关,围绕建设模范机关、表率队伍开展培训,2019年以来,区机关以“山阳红大讲堂”为平台,举办红色管理、新发展理念等专题培训9期。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满足干部需求、补齐能力短板、提升履职能力”的原则,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群众工作等教育培训,提升党组织带头人素质;对青年党员干部,通过座谈研讨、实地观摩、一线锻炼等方式进行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锻炼,引导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奋斗精神。另一方面引入课程评价机制。每期课程结束后,学员对教师和课程排序,选出最优教师和最好课程,学员也可提出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课程评价是对培训效果的一次全面诊断,通过学员的反馈进一步了解学员需求,为精准设置课程提供依据。
  教学方式多样化。一是发挥党校阵地作用,开展主体班次培训。2019年山阳区借鉴分享经济理念,探索共建共享模式,成立了区委党校教学区,破解了阵地难题。2019年以来,全面完成18期主体班次区级培训任务,培训学员1100余名。2020年6月成立了九个街道党校,探索完善党员干部教育立体化管理模式。二是推行“课堂+现场教学点”体验式教学。打造了巡返村、百间房街道凤凰社区、艺新街道云台小区、东方红街道干休所小区、三利达弓弩箭有限公司、“冬香好妈妈工作站”等一批区委党员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点。根据班次特点,通过课堂授课、现场教学点启发、开设学员论坛讨论等形式,巩固培训效果。三是深化“党校+基地”模式。授予全国离退休先进集体—“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山阳区社会组织党建实训基地”。工作站党支部开通红色广播,每天为老党员老同志播报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老年志愿者开展家风教育、举办道德讲堂、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进社区、到学校、进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四城联创”、服务征迁调解等工作。在2020年第一批社区暨实业公司干部培训班中,邀请“冬香好妈妈”志愿者团队以“志愿者服务”为题进行研讨式教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