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党建赋能 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05-20 10:30 信息来源:组织部

“集体穷,人心慌,村里一座破公房”这是30多年前中星街道巡返村的真实写照。如今,这里的村民住上了花园式小楼房,村里修建了巡返书院、幸福院、商业街、采摘园等。“现在俺们的日子越来越美了。”山阳区中星街道巡返村的村民感慨到。

近年来,山阳区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强组织  夯实乡村振兴“红色堡垒”

“开展‘五星创建’,不但让我们村里的老年人得到奖励,还带动村里更多的老百姓参与村里工作,村里的环境、干活的风气也得到很大提高”中星街道李贵作村的村民谈起“五星创建”带来的变化时高兴的说。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山阳区推出“五个一”规范,常态化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在“百点联动促规范、强基固本迎百年”活动中,以8个现场教学点为示范阵地,组织基层党支部就近到现场教学点参加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和党员教育质量,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底层驱动力。坚持“书记抓 抓书记”,落实党建季度考核评估、基层党建底线清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责任机制,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融合互促。针对部分村干部四平八稳,担当不足不敢为,动力不足不愿为,能力不足不会为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干事导向,从制度、机制入手,以“五星创建”为抓手,探索“党群联心、星级联动、民心导向”为内核的乡村治理路线图。在各村选出由“五最”人员(最德高望重、最贤达、最小姓、最困难、最能发现问题)组成的党群议事会,完善“党组织统领、党群议事会收集民意定事、村委会执行、监委会和党群议事会监督、工青妇等村内组织参与”的乡村治理体系,“群众出题、干部答题”,放手让群众深度参与农村事务。设置“党建星、发展星、治理星、生态星、服务星”五颗星,通过划片考核、群众评星、街道定星、部门核星,由村党群议事会成员和老年人代表组成考核组,村内划分片区,推磨式互评,考核评星结果与村干部绩效补贴、村内70岁以上老人奖励补贴挂钩,党群联心、利益联动,用机制鞭策村“两委”干部“坐不住、慢不得”,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勇担当  发挥乡村振兴“雁阵效应”

“巡返村任何一家人,因孩子结婚没楼房住,是党总支的责任;巡返村任何一家人,因孩子考上学而没钱上,是党总支的责任;巡返村任何一家人,因大病而没钱治,是党总支的责任。”这是巡返村党总支对全体村民立下的承诺。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山阳区将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的活力和凝聚力作为提升组织力的关键,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支部班子。以“两委”换届为契机,严把政治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将致富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办事公道正派的人充实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中来采取履新赋能、清单管理、保障激励、导师帮带等措施,着力推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和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针对新当选村干部政策理论、村务管理、实践经验有欠缺的实际情况,科学设置“乡村振兴与城乡发展”“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等多项培训内容,通过专题培训、集中研讨、现场观摩、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为村(社区)干部赋能充电。以“强组织、勇担当、比作为、赛实绩”活动为抓手,开展“开门第一事”“年内十件实事”比拼,促使村“两委”在谋发展、办实事中提升能力、凝聚民心。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大比武、季度观摩、底线性工作月排名,重点从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文化服务等方面强化考核评比,鞭策村“两委”干部比干劲、赛作为。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服务群众支出、“两委”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实行“导师帮带制”,为村“两委”干部聘请导师。导师围绕带政治能力、带群众工作能力、带推动发展能力、带基层治理能力、促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帮带。

谋发展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我们以‘党建+碗文化+康养文旅产业’为主线,通过招商引资实施李河碗沟康养文旅项目,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传承李河“碗”文化,还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中星街道负责人说道。

山阳区聚焦乡村振兴的“软肋”,不断拓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自2019年起,该区全力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三清”整治工作,规范合同502份,清缴欠款3252万元,清退资产75处。全区所有村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颁发了登记证书,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中星街道实施北山宕口生态修复项目、巡返大庄园休闲度假区项目和李河碗沟康养文旅项目,以绿色发展、文化旅游激活乡村“造血”功能。新城街道依托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合作联社。针对辖区拆迁村、城中村实际情况,在苏蔺村通过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建设火龙果、冬枣、黄金苹果、蟠桃等生态采摘园,并将原教堂旧址进行改造,引进电商直播平台销售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