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联建释放基层党建“乘数效应”
发布日期:2020-08-11 17:42 信息来源:组织部

山阳区以“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为抓手,通过党建联抓、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等方式,推进56家区直单位1300余名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建设,为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治理实效凝聚了合力。

组织联建激发“内生力”。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无主楼院、老旧楼院或基础较差楼院党组织联建,运用“党群360工作法”下沉资源、开展服务,协助楼院党组织和党群议事会解决楼院热点难点问题。帮助楼院党组织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动员群众能力。单位在职党员根据专业、特长,在社区统筹安排下,参加社区活动。区法院党组主动联系分包社区所在办事处,为艺新办事处争取帮扶资金2.5万元。区委宣传部为联建单位所在街道百间房办事处提供帮扶资金2万现金,为中北街小区捐赠一套石桌石凳、三套休闲座椅。区审计局到结对共建单位山阳实业公司、阳光社区,了解老旧小区改造情况、与党群议事会成员现场讨论小区需要帮扶事项、开展志愿服务等,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东方红街道创新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党员到社区报到双报到机制,制作发放联建卡,积极发动联建单位出资出物出力,有力推动了老旧楼院改造提升。

活动共办激活“红细胞”。各单位将“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作为锤炼干部作风、增强为民情怀、提升服务效能的载体,与开展“四城联创”“文明单位创建”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社区党员、群众需要、丰富和完善共建活动形式,发放《在职党员干部报到卡》,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提高联建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艺新社区党委和联建支部河南轮胎集团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博爱寨卜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砥砺初心使命,增强党员干部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区法院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联建单位工字路社区楼院开展志愿者活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

资源共享凸显真实效。山阳区把开展“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作为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利契机发挥机关党组织的带动作用。深入实施“党群360工作法”,整合老旧小区改造、慈善幸福院、托幼中心、邻里中心、便民服务等资源,打捆使用资金,通过多元主体参与,激活社区造血功能。实施了老旧小区“五改”、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养老服务全覆盖等民生项目,解决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将党建与业务拧成“一股绳”。同时将“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与基层党建考核、“评组织、评书记、评党员”工作相挂钩,党组织党员评优评先同步征求联建(报到)社区党组织意见,调动党员参加活动和服务的积极性,推动“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常态化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