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治理“三部曲”构建党群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0-08-11 16:58 信息来源:组织部

山阳区持续探索基层“参与式”治理模式,聚焦基层治理短板和不足,以党群议事制度、“五星创建”、民情地图为抓手,搭起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构建党群深度融合基层治理体系。

党群议事定制度。自2019年以来,山阳区在城乡探索建立党群议事会制度,为“参与式”治理提供制度保障。社区和村级组织多偏向于行政服务,业主委员会更多是帮助群众维权,而党群议事会作为新型党群“自组织”,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搭起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在基层治理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全区共成立覆盖城乡社区的362个党群议事会。在“三无”小区实现了党群自治和社区活化;在物业小区,建立“社区+业主+党群议事会+物业”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在农村,成为“四议两公开”的有益补充,完善了村级事务的议事决策机制。

五星创建明方向。2019年以来,山阳区以解决农村“两委”干部不敢扛事、不愿干事、不会干事、矛盾较多等问题为目的,出台了《山阳区关于激励农村干部勇担当强组织的办法(试行)》。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文化服务”五个方面,制定五项考核办法,设置“党建星、发展星、治理星、生态星、服务星”五个星级,经村认领、街道评、区核定,确定各村星级等次。由区级进行顶层设计,街道创建执行,村级建立党群议事会,片区发动群众参与实现四级联动;区直部门设置硬指标,定期反馈,测评扣分,街道办事处设置软指标,根据中心工作,每月每项设置2-3项指标,动态考核,做到指标联动;将星级评定结果与村内老年人福利挂钩,实现利益联动;通过“五星创建”给予党员政治荣誉,给予百姓切实实惠,最终达到党群联动。目前,全区三星级以上村已完成考核。

民情地图抓落实。疫情期间,山阳区整合“社区干部、医务人员、民警、党群议事会成员、群众志愿者、物业、机关下派干部、水电气暖公司人员”8支队伍,通过入户排查、出入登记、电子扫码、数据比对、信息共享5种方式,绘就1张疫情防控图,对每家每户情况进行了标注。通过不断探索完善,将民情地图与党群议事会成员和党员联户情况、五星创建评比相结合,将村内党务、政务、村务、财务,五星创建结果,党员群众在五星创建中获得的各部门荣誉,将党员群众参与五星创建中的“四出”(出资、出力、出智、出技)情况进行公示。由街道办事处公示各村星级情况;各村党建综合体五星级党员群众情况;各片区公示四星级以下党员群众情况。通过活化“比”的机制,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群众能够清楚身边的治理情况,在对比中找到差距,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同时倒逼村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