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用好“五大载体" 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发布日期:2022-09-26 17:41 信息来源:组织部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山阳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紧扣“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这一主线,多措并举抓好干部教育培训载体,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培训工作,着力把全区党员干部思发展、想发展的念头变成会发展、快发展的能力。

以“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为载体,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立足于全区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员基数大的实际,该区通过抓住学习过程的“牛鼻子”,以完善的信息管理,及时的数据监管,持续督促学员,保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的整体进度。建立全区干部在线学习单位管理员信息库以及微信工作群,对管理员进行统一管理。加强干部网络在线学习经常性督促指导,对学时不达标的学员不定期在微信群里进行通报提醒,督促学习。将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完成情况与学员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挂钩,对于学习完成不好的单位,区委组织部进行约谈提醒、书面通报等。截止目前,全区学员参学率达100%。

“焦作党建e家”为载体,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精准化。以干部在线学习和学分制为重要形式,从加强管理、指导服务、强化督查入手,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网课资源,扩大精品课程受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举办全区乡科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研究、依法执政、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等方面的本领能力。一段时间以来,通过“焦作党建e家”平台共培训全区乡科级领导干部419人,全面提高了乡科级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以“百万党员进党校”为载体,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化。按照“全员轮训、分层分类、突出重点”的培训思路开展各领域培训。在农村,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五星”支部创建等开展培训;在社区,重点围绕城市党建、基层治理等开展培训;在机关,重点围绕“模范争先”“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开展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主分会场相协调的形式,对村(社区)“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基层党员等648名党员干部展开了针对性培训,有效促进了全区基层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

以“岗位大练兵活动”为载体,推进干部教育培训规范化。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山阳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部分党员干部理论水平较低、解决棘手问题方法不多等能力短板,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组织各级各单位开展专题培训、业务讲堂、应知应会测试等多种形式,推动全区党员干部练就调查研究、战略谋划、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等方面的基本功,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全区上下形成了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的浓厚氛围。目前该区各街道、各部门共开展培训136场,培训覆盖达5936人次。

以“山阳红大讲堂”为载体,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精益化。聚焦改革创新中的瓶颈制约、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山阳区深入挖掘优势资源,从理论过硬、实践经验丰富、工作表现突出的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校教师中选聘建立兼职教师库,先后邀请中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河南淇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领域专家,以及区发改委、区科工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轮流登台讲课。目前已举办“山阳红大讲堂”十余期,全面提升了全区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