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五星创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0-12-07 11:57 信息来源:组织部

 

针对部分农村干部“四平八稳、干劲不足”等问题,山阳区以农村“五星创建”为抓手,促使村干部“坐不住、慢不得,”促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水平

优化星级设定。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文化服务五方面,设置“党建星、发展星、治理星、生态星、服务星”五颗星,在全区19个村开展“五星创建”,由组织部等5家牵头部门和20余家成员单位分领域指导农村开展评星晋级工作。

实行四级联动。区级负责顶层设计,街道负责创建执行,村级负责建立党群议事会,片区负责发动群众参与。实行软硬指标联动。区直成员单位设置支部建设、社会稳定、楼院达标等硬性指标,街道办事处设置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软指标,软硬指标结合考核,每月进行一次排名。实行利益挂钩联动。对于年终核定为三星以上村的村集体、村干部以及70岁以上老年人,根据星级发放不同的奖励,二星级及以下的村没有奖励。实行党员群众联动。考核结果好的,党员得到荣誉,老百姓得到实惠,考核结果差的,党员的荣誉和老百姓所得实惠会受到较大影响,形成党员和群众的命运共同体。

明确考评办法。各街道党工委每季度根据五星创建考核情况,对各村、各片区进行星级评定。街道每月结合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按照可量化、可操作的原则,由各村最德高望重、最贤达、最小姓、最困难、最能发现问题人员和身体健康的老年人组成考核组,以片区为单位,进行推磨式互评,让群众评群众、群众评党员、群众评干部。

强化运行保障。出台了《关于激励农村干部勇担当强组织的办法》,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育、管理和工作指导,发挥村干部“主心骨”“领头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