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堡垒筑在最前沿 党旗插在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1-08-31 08:38 信息来源:组织部


疫情防控中,山阳区充分借鉴2020年以来疫情防控斗争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担负起组织动员群众、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重大责任,把堡垒筑在最前沿、党旗插在第一线,以战斗姿态、必胜信念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斗争。

组织在前 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阳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任务,全区上下以“闻令而动、全力以赴”的担当和“冲锋在前、最险有我”的行动,迅速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躬身入局,靠前指挥,带头深入防控重点部位指导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县级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联街道、包村居,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落实。立足于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区委第一时间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先后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全区各级党组织、驻区单位、社会团体、党群议事会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凝聚广大群众力量,构建起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党旗所指,行之所向。接到动员令后,全区294家企事业单位、10个社会团体、29个红色物业组织下沉力量,引导4500余名党员群众聚力一线,勇当疫情防控“宣传员”“劝导员”“守门员”“监督员”,充实了基层防疫力量,筑牢了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保障在前 守好疫情防控“主战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太行街道各防疫卡点,一场场宣誓活动格外引人注目。铮铮誓言犹如强心针、振奋剂注入了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党员的心里。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山阳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主战场,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防疫攻坚工作优势,深入实施“党群360工作法”,严格落实“六必到、七必访、八必报、九必知”工作机制,组织宣传动员群众,群策群力战疫情。依托“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楼院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五级党组织架构,结合“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与领导干部联街道包村社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统筹协调作用,将党员力量集结起来。

面对疫情反复的严峻形势,东方红街道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起14个临时党支部,100多名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以“守一道门、护一方人”的担当,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合家安物业党支部坚持发挥“红色物业”党建引领作用,细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管控责任,一名“红管家”认领一栋楼,确保每个单元、每个楼层、每个家庭户都有党员责任人,用实际行动筑起小区安全防护墙。

冲锋在前 当好疫情防控“主力军”

“每次进出这里,看到穿着红马甲的他们冲锋在前,守护着我们这美好的家园,心里就觉得很安稳。”山阳区焦东街道六号院社区王阿姨由衷地说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山阳区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带头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带头宣传到位各项防控政策、带头参与各项防控志愿服务,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中来。无论是核酸检测、入户排查、宣传教育、卡点值守,还是街头巷尾、老旧小区等薄弱环节,都能看到山阳区党员冲锋的身影。

百间房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大力推行“红色代办、党员跑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为居家隔离、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送中药、代买生活用品等贴心服务。

“我是党员我先上。”家住山阳区中星街道李河村的张秀珍是一名80多岁的老党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第一时间到村口参与值守,村支书多次劝阻,她都义正辞严地回绝,“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正是站出来亮身份、作表率的时候,咱咋能往后退!”在她的影响带动下,村里二十来名党员志愿者也纷纷投入战“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