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创新推出测评系统 为干部画准“政治像”
发布日期:2022-01-07 10:15 信息来源:组织部

近年来,山阳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探索完善2.0版本的干部政治素质测评系统,通过量化标准、细化指标、线上测评、数据分析、综合运用,把原本纲要性的政治标准结合实际工作具化为一项项指标,考准考实干部在中心工作和日常工作中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表现,推动考核工作逐步走向信息化、精准化、高效化。

“集中测”变“自主评”。充分发挥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媒介的便捷性和可操作性,把考核场地从会议室搬到了手掌上,参评人员可以在充足的时间、充分地思考、没有干扰的情况下,使用专属测评ID号和密码登录测评系统,独立自主对测评对象进行评价打分,真正让干部表达真实想法。2.0版本改变过去表格评分方式,采用选择答题模式,更加符合测评人员阅读习惯。完成评价打分后,测评系统能形成量化分析、系统分析两种可视化测评结果,实现对干部历年政治素质测评结果的纵向分析以及对同一层次同一类别干部的横向对比。  

“固定等次”变“百分制”。坚持事前定目标、事中严考评、事后真奖惩,山阳区2.0版本的干部政治素质测评系统以百分制量化的形式度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作风表现等方面,提高干部考核质量。该系统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设置测评一级指标,每个一级指标下细分5个二级指标,每个二级指标分值为4分,综合得分情况将与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等相挂钩,真正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该系统自2019年启用以来,共对1608人次干部进行了政治素质测评,发放测评卡7018张。

“单一”变“多元”。该系统将中央、省委、市委明确提出的政治素质有关要求作为共性指标,根据干部岗位职责对部分指标进行差异化设置。比如,对正职侧重于考核抓班子带队伍、统揽工作全局能力;对副职侧重于当好参谋助手和抓落实能力;对一般干部侧重于服从领导确保执行到位。在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等工作中,区分不同测评重点,比如,年度考核侧重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干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中心工作专项考核侧重于服务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克难能力、应急处突担当意识等,有效提升了考核指标设置的精准度。

   “数字化”变“可视化”。在系统运用上,2.0版本将测评系统和数据分析系统进行了合并优化,在一个系统中即可完成测评和结果分析的总体流程,每项测评指标得分情况以数字、曲线图、柱状图的形式直观呈现,便于全面了解识别干部的总体情况。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将政治素质测评结果作为重要参考,比如,在2019年度考核工作中,发现对某区管干部的打分结果存在不一致现象,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开展谈话走访,了解到该同志有担当有作为、不怕得罪人且能做成事,经与分管领导核实后,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