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自治活力 创新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1-03-26 11:01 信息来源:组织部

山阳区根据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构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战略部署,以基层支部为核心、社会组织为依托、群众自治为基础、公众参与为主体,深入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自治组织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培育了“冬香好妈妈工作站”“老魏工作室”等40余个红色组织,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先后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发掘资源,创新治理模式。山阳区是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基层治理任务繁重、情况复杂,仅靠街道、社区力量明显不足。同时,由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较为集中,有一大批政治觉悟高、群众观念强的老党员、老干部。依托这种现状和独特优势,山阳区委紧扣“强化党的基层组织”这个根本,采取思想发动、党员带动、制度设计、资源保障等多种方式,支持素质高、能力强的老党员、老干部创办基层服务平台,搭建“红色工作站”,有效组织群众开展社会治理和志愿服务,共筑“红色根据地”。拥有66年党龄的春来离休后离岗不离党、初心不褪色,带动一批五老同志,凝聚300余名志愿者在焦东街道各社区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矛盾调节等八志愿服务。张冬香退休前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后仍秉持“共产党员永远不退休”的奉献精神,团结老党员、老同志建立“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并在五城区发展分站9个,带动2000多名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志愿服务,谱写了一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的文明赞歌。

党建引领,创新组织体系。山阳区把社会组织党建纳入基层治理整体布局。在组织架构上,以自治组织和思想认同为纽带,把党员组织起来设立社会组织党支部或党小组,既解开了党员受隶属关系和属地原则的限制,又把党的工作有效开展起来。在党员管理上,通过志愿服务、兴趣爱好等生动载体,把党员聚集到调解室、志愿队、服务团中,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强化党性修养和组织观念。在队伍建设上,把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培养成团队带头人,把优秀的群众骨干培养成党员,持续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凝聚力。2017年“冬香好妈妈工作站”成立党支部,随后相继在9个分校成立党小组,在各支志愿团队选派党员担任政治指导员,把群众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先后有93人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成立于2018年的东方红街道“袁玲爱心服务团”,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先行”,持续开展“孝德联盟”“爱心服务进社区”,在孝老爱亲、心理疏导方面成为社区治理的“好帮手”。 

“三治融合”,创新治理实践。社会共治,架起“连心桥”。发挥社会组织来自群众、扎根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引导其自觉融入发展大局,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四城联创、老旧小区改造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中来。疫情防控中,“冬香好妈妈工作站”400余名志愿者,坚守在全市100多个小区楼院,带动群众共同织密群防群控“疫情防护网”。艺新街道“老兵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义务巡逻、疫情防控卡点值守,被居民亲切称为不知疲倦“老黄牛”。循法而治,当好“调节器”。山阳区推进市中级法院“李玉香调解室”与“冬香好妈妈工作站”服务联合,成功打造“两香工作室”,建立9支“红色调解队”,拥有981名调解志愿者,调解纠纷800余起,成功率达98%以上,成为全市矛调化解的一面旗帜。太行街道宏兴社区“家事调解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整合区法院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老党员力量,开展家事调解,调解范围由初期的2个城中村、8个楼院,到现在实现太行街道辖区全覆盖。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创设3个“一分钟播报”:早上一分钟播放党的十九大精神语音,中午一分钟播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语音,晚上一分钟由不同党员“讲心得、忆初心”,把党的声音生动传播,把群众的思想凝聚起来。东方红街道“谢瑾如爱心服务团”在小区开“第二课堂”带领青少年先后策划和书写黑板报820期、举办书画展26期、家教专栏135期、家教园地96期、爱心帮扶500余人次,受到社区群众、学校老师的交口称赞。谢瑾如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2年3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放大效应,共享创新成果。山阳区委及时总结提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方法,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两全三化”专项行动,努力推动党的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和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设立社会组织党组织考核激励资金,推进区域内各级各类党组织晋档升级;积极推行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考评管理,引导带动广大党员在服务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中当先锋、作表率;组织退休党员、群众党员和“两新”组织与驻区单位联合开展“定制式”“互补式”服务,“冬香好妈妈工作站”“老魏工作室”等40余个红色组织,涵盖了公益服务、矛盾调解、红色教育、帮困解难等众多服务领域;物业“红管家”、楼宇“白领驿站”、“党建+教育”、家庭医生“红房子”等一批党建创新项目涵盖了教育、卫健、住建、民政等9个行业系统,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