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以“345”工作法推动 “五星”支部创建走向深入
发布日期:2022-06-24 17:10 信息来源:组织部

自全省“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山阳区自觉站位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高度,坚持高标准谋划部署、高质量组织实施,采取“345”工作法,迅速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地,取得了初步成效。

优化三项机制。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为保障“五星”创建规范有序开展,山阳区及时完善3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一是建立结对共建机制。依托“四联四包”工作载体,28名县级干部下沉分包村(社区),实地指导制定创建规划。50家区直部门分别与村(社区)结对共建,与办事处“捆绑式”推进创建工作。二是建立赛比评机制。坚持大员上阵,区委书记带领牵头部门深入村(社区)进行观摩比评。把月赛当“考场”,让村(社区)在“大比武”中明差距、拓思路、精业务。三是建立绩效问责机制。对赛比评中双月排名无变化的情况,由村(社区)向上级党组织做出说明,并与年度排名、评优评先等挂钩。

厚植四个创建基础。一是“党群360工作法”聚活力。以“三全六步同心圆”为核心机制,发挥党群议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群众全过程参与社会事务,让“五星”支部创建在全区成为人人必谈、口口相传的新风尚。二是红色物业创建聚民心。分类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准物业化自治管理、清洁管理+生活服务第三方管理、帮带物业管理4种模式,有效破解物业和业主关系对立、老旧小区管理难等问题,推动形成共商共议、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三是区域党建聚资源。发动辖区单位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凝聚人、财、物、政策向村(社区)聚合,为“五星”支部创建助力。四是全科网格优服务。把全科网格作为问题的“收集器”和“处理器”,严格落实“六必到、七必访、八必报、九必知”制度,畅通“一网统办”渠道,把问题化解在基层一线。

以“五亮”工程推动“五星”创建。一是亮目标,促对标提升。按照“五星创精品、四星出特色、三星强标准”工作要求,向全区54个村(社区)发出创建动员令,力争年底每个街道至少有1个五星党支部、10%的四星党支部、30%的三星党支部。二是亮家底,促靶向治理。逐村逐社区“过筛子”,重点亮出争星优势和问题短板,进一步做到对症下药、靶向创建。三是亮举措,促精准破题。坚持在“大比武”“擂台赛”中亮出工作举措、展示阶段成果,推动村(社区)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四是亮业绩,促有序推进。落实创建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区级层面“布置作业”,村(社区)按时打卡并进行实时晾晒,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五是亮特色,促同心共创。结合村情实际,开展“一颗最强星+4颗标准星”主题创建,确保各村(社区)创建工作发挥特长、富有特点、彰显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