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喜报!两个基层党组织获评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
发布日期:2023-02-27 14:58 信息来源:组织部

       近日,从焦作市委组织部获悉,山阳区中星街道巡返村党支部、定和街道丰收社区党委获评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山阳区牢固树立“为民、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明确“党群共建、五星同创”的工作目标,将“五星”支部创建与焦作市城乡基层治理“六大行动”作为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总抓手、总载体,统筹安排、上下贯通、协调联动、一致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四项优势,聚焦为民服务,聚焦关键小事,以“网格问事、会商答卷”为抓手,创新建立“一线三单四平台”工作模式,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和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进一步夯实。

       中星街道巡返村党总支系统谋划,坚持党群共建、五星同创,确定了争创五星的创建目标。围绕支部过硬星,坚守“巡返村任何一家因孩子结婚没楼房住,是我们的责任;巡返村任何一家,因孩子考上学而没钱上,是我们的责任;巡返村任何一家,因大病没钱看病,是我们的责任”三个承诺,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围绕产业兴旺星,建设运营中晶水泥、中晶纳米、巡返特种玻璃厂、中晶编织包装、巡返大庄园开发有限公司,全村总产值7亿元,年利税5000万元,带动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围绕生态宜居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康养产业,以景区化标准推动巡返村整体规划开发,整村绿化率达90%以上,并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称号。围绕平安法治星,开展“三零”创建,通过情、理、法的治村理念,解决矛盾事务,将群众的诉求及邻里纠纷就地解决,确保矛盾不出村。围绕文明幸福星,聚焦学生上学、老年人看病、养老居住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切身问题,修订村规民约,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建设文明幸福乡村。

       定和街道丰收社区按照以点带面的思路,以支部过硬星和共建共享星的创建为切入点,推动党群共建、五星同创。聚焦支部过硬,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划分四个网格,统筹楼院长、楼院党群议事会、楼栋红管家、党员中心户等工作力量,切实建强网格工作队伍,织密组织体系。聚焦共建共享,以“家人治家”为主线,通过强“家”训、做“家”长、勤“家”务,发挥“微管家自治联盟”的影响力,提升精细服务水平和能力。聚焦幸福和谐,打造“邱阿姨爱心手工坊”“丰收书画院”“军徽闪耀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精品,做强做优志愿服务品牌;以党建综合体为依托,大力开展一老一少一青壮的“全龄”精细化服务,打造幸福和谐社区。聚焦平安法治,依托“三官两员一律”工作室,组建工作交流群,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有机结合,为居民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服务,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聚焦宜业兴业,开设“创客空间”,开展创业沙龙、小型招聘会等活动,积极促进居民就业创业;开展沿街商户评选表彰,对沿街商铺党员实行“示范管理”。

       今年,山阳区将在2022年“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着力补短板、强优势,实现横向晋位、纵向突破,以高规格、高标准、高强度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筑牢基层治理根基,确保“五星”“四星”成功创建、做出样板,“三星”“二星”紧随其后、迎头赶上,努力实现“五星”支部创建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