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暖心配送 让爱传递
发布日期:2023-01-03 10:18 信息来源:组织部

  为适应疫情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转到“保健康、防病重”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回应群众的新诉求新期盼,山阳区以“三包六联大走访、六帮六助解民忧”行动为契机,聚焦“一老一弱一幼一困”等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组建网格小分队,深入开展暖心配送活动,切实将民生底线兜牢兜实。

  党建引领,网格赋能。山阳区充分发挥基层村社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整合村社“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网格队伍、联户党员、党群议事会成员、物业人员等多方力量,以网格为单元成立暖心配送队411个,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村社党组织书记负责统筹协调,网格长做好人员力量调配、带队上门服务等工作,专职网格员负责信息联络。“一长两员”、联户党员等包楼栋、联住户,对重点对象、重点家庭安排专人开展服务。充分动员帮扶单位、联建单位、职能部门及新就业群体等力量,相应提供物资和专业支持等。网格小分队贴心组团,切实守护好每一位困难群众。

  问需于民,扶弱济困。山阳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暖心配送服务“四个一”机制,即建立一套重点人员花名册,在“六帮六助”专项行动排查掌握重点人员和家庭名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摸需求,对居家治疗人员特别是高龄独居老人、失能失智人员、重度残疾人、孕产妇、留守儿童、重病患者等人员,细化重点对象名单;发放一份防疫宣传单,引导群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科普最新防疫知识,不断强化群众防护意识;发放一张服务联系卡,借鉴前期党员干部联户经验,明确对应联系服务人员,确保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发放一个“爱心健康包”,通过开展“爱心健康包 上门送到家”活动,针对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防返贫监测对象等群体送上必备药品、消毒物品、防疫知识手册等,最大程度满足困难群众用药需求。同时,坚持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及时提供生活物资代购、急事代办、陪伴照顾等。截至目前,暖心配送小分队已发放“爱心健康包”9000余份。切实用真情尽真力“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

  科学引导,勠力同心。山阳区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要求,引导群众理性看待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和疫情形势变化,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依托“今日山阳区”“山阳先锋”等公众号,持续强化健康管理科普宣传,分享抗原自测方法、居家康复、疫苗接种等知识,及时回应关切、答疑解惑。大力弘扬邻里守望相助的时代新风和友爱奉献的互助精神,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共享信息,鼓励与街坊邻居、亲朋好友共享或互换富余的防疫药品,着力营造党群连心、攻艰克“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