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开展新任村社“两委”干部履新培训
发布日期:2021-04-07 15:43 信息来源:组织部

“这次培训,不仅学理论政策,还有‘开门一件事’工作交流。我要将此次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努力把社区的事办好、群众的事办实,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员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参加全区村社“两委”干部培训后,山阳区定和街道丰收社区党委书记张雅丽感慨到。

扶上马,送一程。近日,山阳区对新任村社“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着力提升新一届村社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来自全区54个村(社区)的400余名干部参加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科学+精准”  按需施教壮筋骨

“我们举办此次新任村社‘两委’干部培训班,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全区村社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认识、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在加快建设‘商旅居游总相宜’美丽山阳,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构建和谐的积极作用。”这是区委书记在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山阳区在广泛征求纪检、统战、民宗、国土、社治局等部门和村社干部代表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工作重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 针对新任村社干部中“新手”“熟手”“胃口”不同的情况,量身定制门类齐全的培训“大餐”。邀请专家教授、部门业务骨干等围绕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党史教育与基层党建”“土地管理与耕地保护”“廉政建设与依法办事”等作专题讲授,邀请优秀支部书记、党群议事会主任作经验交流等,帮助新任村社“两委”干部开拓思路、吃透政策、把准方向。

“课堂+现场” 创新形式提质效

“我们这次培训既有专家授课,又有集中研讨,还专门拿出一天的时间安排现场教学,可以说不仅内容丰富,应用性和针对性也非常强。要在理论条例中寻找政策支持,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学习实效,将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提升,带动村社发展的思路和行动。”山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翠芳强调到。

山阳区注重在培训形式上求创新,采取“课堂+现场教学”的方式,将培训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以各街道党工委为主体,高质量开展第一季度“逐村(社区)观摩,整街道提升”活动。由各街道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到党建综合体建设示范点位观摩学习,通过现场教学,提升村社“两委”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促使新任村社“两委”干部迅速适应新岗位、进入新角色、打开新局面。

“承诺+晾晒” 开门一事聚民心

山阳区在培训中开展“开门一件事”集中晾晒活动,通过梳理民生实事亮承诺、领办“开门一件事”等方式,引导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用真抓实干展示新班子“上马就干”的新风貌、新形象、新作为。通过集中晾晒,接受群众监督,让新任村(社区)干部在解决民生问题中提升能力,以实干凝聚人心。上马村组织新“两委”成员到陕西袁家村、樊家川等地参观学习,启发了发展思路,回来后立即研究卢亮沟户外出发营发展规划,准备发展民宿、特色旅游等,带动村民致富。李河村新上任的班子成员带头参与项目建设,在项目工地连续工作三昼夜开展征迁工作,努力为投资5亿元的民办学校项目创造条件。百间房街道富康社区党委书记袁萌组织辖区党员和志愿者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楼院卫生环境整治,定期上门免费为辖区老年人理发等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焦东街道松鹤园社区党委书记李阳组织人员对困扰地质队家属院久远的垃圾遗留问题进行整改清扫,在小区内安装太阳能路灯,设置可移动式晾衣架,供居民免费使用。艺新街道艺新社区党委书记刘思彦响应群众呼声,主动引进物业公司入驻无主楼院,将矿山新苑小区内部路面全部修整,既美化了小区,又方便了群众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