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四个聚焦”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发布日期:2020-08-27 18:17 信息来源:组织部

山阳区对标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抓干部的选育管用,倡树“忠诚担当怎么看、急难险重事上见”的识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会担当、愿担当、敢担当。

聚焦政治标准,划出“硬杠杠”。“以前都采取纸质版划票的方式对干部进行评价,现在统一改用网上政治标准测评了,不仅评价的内容更细化、具体了,而且我们通过测评卡上的ID和密码在网上就可以对干部进行评价,既保密又便利。”一名干部满怀感慨。山阳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政治标准,2018年开始研究制定干部政治标准考核系统,2019年初投入使用,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从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等方面围绕好干部标准,列出25项具体指标,使用测评系统网络化、开放式对干部进行评价和分析。强化实绩清单考核和变量存量考核,任职期间看“变量”,岗位交接看“存量”。强化了对干部平时表现和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的掌握,发现了一批勤政务实型和善于做群众工作型干部,忠诚担当、主动作为、堪当重任的干部及时推荐提拔使用

聚焦担当作为,树立“风向标”。持续在城中村改造、复杂信访难题处置、问题楼盘化解、“四城联创”等中心工作中,锤炼考验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升干事创业激情和奋勇争先士气,在全区树立务实担当、创新实干的作风。急难险重岗位上磨砺出的75名优秀干部,全部予以提拔重用通过对疫情一线人员考察,提拔重用13人。对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表彰,并积极向上级推荐,1个基层公务员集体和1名基层党员干部受到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聚焦素质提升,搭建“孵化器”。对新提拔优秀年轻干部重点安排到基层一线、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工作中任职或挂职。先后24名年轻干部到深圳、杭州等发达地区及省市经济部门挂职或跟班学习。通过举办座谈会、赴外地观摩学习、开展“山阳红大讲堂”等措施促进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区范围内选派6名年轻干部到社区任职拓宽年轻干部成长渠道。持续大胆提拔重用优秀年轻干部关注选调生成长,及时提拔重用。全区4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35岁以下年轻干部数量翻了一番。对实绩突出、政治过硬优秀事业身份年轻干部,及时调任公务员岗位,调动干部积极性,拓宽领导干部来源。

聚焦日常管理,织密“监督网”。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政法委、公安等部门,成立党员干部监督联席工作小组,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监督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加快搭建“内外贯通”的监督联动新平台,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队伍监督提供了保障。建立干部监督信息管理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通过对发现问题的分析,加强对倾向性、苗头性人员的“政治会诊”,确保在干部选用、考核、推优等关键时刻能够及时、准确的提供相关干部情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