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战“疫”时不我待 坚持就是胜利
发布日期:2022-03-31 16:13 信息来源:组织部

早晨七点,天微微亮。在山阳区各核酸采集点位上,工作人员已经开始紧张有序地忙碌,居民群众也都自觉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切都井然有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8日以来,山阳区切实担负起组织动员群众、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重大责任,立即组织流行病学调查、全员核酸检测、消毒消杀、隔离转运等工作,以战斗姿态、必胜信念斩断疫情传播途径。

高度重视 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立足于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山阳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重要任务,全区上下以“闻令而动、全力以赴”的担当和“冲锋在前、最险有我”的行动,迅速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并果断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县级干部深入分包点位,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紧盯核酸检测、物资配备、防疫消杀、秩序管理等各个环节。全区党员干部放弃休息时间,按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下沉基层一线,严格落实“五个报备”等防控措施。21个工作专班迅速行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党旗所指,行之所向。接到动员令后,全区近3000名党员干部组建起284支党员先锋队,成立134个临时党支部,并通过2700余个党员联户微信群,向辖区居民群众推送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护提醒,带动3700余名群众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全员核酸 守好疫情防控“主战场”

“身着白衣逆行、心似莲花绽放。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也是最可爱的人!”322日,在山阳区焦东街道中轴商业街核酸采集点,工作人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慰问”。这封来自一位中学生的感谢信,犹如一剂强心针、振奋剂注入了一线人员的心里。

321日,山阳区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区组织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千余人,设置核酸采样点位162个、采样台249个,增设流动采样车5辆,组建13支流动采样小分队,严阵以待、随时调配。每个点位上,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徽章、志愿者身着红马甲,亮明身份开展服务。为达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效果,各点位专门开设绿色通道,指定专人为老弱病残及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便民服务和上门采集服务,多项暖心措施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在第三轮核酸检测结束后,太行街道红色物业幸福树城市服务中心为辖区14个点位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消杀,确保第一时间阻断细菌滋生传播。新城街道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和作用,将防控关口前移,组织各村居熬制中药,并为辖区群众无偿提供。

冲锋在前 当好疫情防控“主力军”

“每次进出这里,看到穿穿红马甲的他们,心里就觉得很安稳。”百间房街道富康社区的王阿姨由衷地说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辖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初心使命、锻造能力作风的主战场,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该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防疫攻坚工作优势,结合“党员、干部联户”与全科网格治理,将党员力量集结起来。把全域411个网格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单元,网格长做好总调度,紧盯网格各项工作的开展;专职网格员发挥“人、事、地、物、情”较熟的优势,当好协管员、宣传员、服务员;专(兼)职网格员、联户党员做好网格内人员排查与政策宣传工作。网格工作者各司其职,不断完善民情档案,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数据支持,筑牢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