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四项举措 为干部精准“画像”
发布日期:2020-12-08 08:23 信息来源:组织部

近年来,山阳区从考准干部政治素质、拓宽干部考察覆盖面、聚焦干部日常表现、构筑干部监督体等方面不断探索干部知事识人体系, 发现和使用了一批实干有为、实绩明显的干部,激发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高质量发展不断“加码”。

创新测评方式,考准干部政治素质。2019年开始,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手创新建立政治标准测评系统,通过细化标准、量化指标、线上评价、综合运用,重点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 5 个方面设置25 项具体指标,切实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改变以往纸质划票的方式,通过发放网络测评卡、登录民主测评系统线上评价的方式进行,测评结果通过量化分析、统计分析生成可视化测评结果,连同其他考察考核结果,作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选优等的重要依据目前已利用政治标准测评系统开展了批民主测评

用好“群众尺子”,拓宽考察覆盖面。山阳区将干部考察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由考察组到考察对象所在社区,对社区党组织、街坊邻里等实地谈话走访,重点了解考察对象在生活中对社区、楼院管理工作的配合情况及日常生活中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表现,掌握干部实际品行、能力、水平。同时,将考察对象参与支部联建、结对帮扶情况纳入考察范围,就考察对象在分包楼院或联建社区参与活动情况征求社区意见,力求全方位、多角度精准识别干部。

建立谈心谈话制度,聚焦干部日常表现。制定并落实与干部的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组织请谈、个人约谈、上门访谈等方式,及时掌握了解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动态。注重谈心谈话的结果运用,根据谈心谈话中了解到的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员队伍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党建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作出综合评价,为平时考核、干部选拔和区委其他决策部署提供重要参考。

构筑干部监督体系,树牢干部选用导向。成立党员干部监督联席工作小组,区委组织部联合纪委监委、政法、公安等部门,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及时互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失信惩戒等情况。建立干部监督信息管理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通过对发现问题的分析,加强对倾向性、苗头性人员的“会诊”,确保在干部选用、考核、推优等关键时刻能够及时、准确的提供相关干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