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三步棋” 解锁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12-07 11:51 信息来源:组织部


“廉法官,你今天来得正是时候,有个事儿我们正愁咋解决呢。”“要不是牛法官的帮助,这道心结何时才能解决啊”。这是山阳区深入实施“党群360工作法”基层治理新机制中,推动法官、检察官、警官,网格员、调解员,律师下基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山阳区突出“党建引领、群众主体、为民服务”,围绕“党群联心、服务联动”,通过织密组织体系、建强带头人队伍、创新治理机制等措施,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

延伸组织触角,活化“红细胞”

“办这事儿找谁靠谱?没说的,找我们“大管家”葛书记。”“我们这个小区供暖管网20多年了,早就该重新安装了,多亏了‘老支书’帮我们张罗更新,屋里暖和了,我们的心也暖了”。群众口中提到的“大管家”“老支书”,是山阳区艺新街道成丰路社区群楼院的党支部书记。

山阳区从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等方面,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运用“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抓服务、植文化”五步工作法,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向居民小区延伸。推进“街道社区网格楼院”四级组织网络体系建设,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采取单独组建、挂靠联建、区域联建等方式,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退休老党员和无职党员,通过建立社区大党委、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和设立楼院党员中心户的方式,健全四级体系架构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以“党组织全覆盖、党的工作全覆盖,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两全三化”专项行动,提升“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被省非公党工委授予全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先后涌现出冬香好妈妈工作站等40余个“红色组织”,在文化活动、家事调解等方面发挥自身特长优势,成为听党话的坚强堡垒、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

建强“头雁”队伍,激活源动力

“秦老师的课讲的真接地气,用生动的例子既教了政策,又讲了方法,对我们今后工作帮助很大!”山阳区中星街道参加培训的一名支部书记说道。

山阳区将提升基层带头人队伍的活力和凝聚力作为提升组织力的关键,着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支部班子对村党支部书记、两委成员开展培训围绕工作中的难点、生活中的热点,采取专题研讨专家讲授农村优秀党组织书记分享经验等形式,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提高村社干部的本领先后选派113名优秀干部到村(社区)任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为基层治理注入“尖兵”力量选派9名年轻干部到社区任职,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建立乡土人才库,对政治素质过硬、有专业技术特长和致富带富能力、愿意返乡支持家乡建设的、积极关心村务管理人员加强教育引导,择优纳入乡土人才库

创新治理机制,绘就同心圆

“每月10号是我们的党群议事日,我们围绕社区的大事儿小事儿,征求群众意见,党群议事会成员共同商议解决。”丰收小区党群议事会主任说道。

据悉,近年来,山阳区持续探索深化“党群360工作法”,即通过党建全引领、群众全参与、项目全支撑,以问、议、定、办、晒、评“六步议事”程序,增强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感召力、提升群众的自治力,构建党群深度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把有威望、有能力的群众党员和热心人士组织起来,成立党员占比过半数的党群议事会,目前全区成立覆盖城乡社区的362个党群议事会,成为民意“收集器”、民怨“消化器”。“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为抓手,通过党建联抓、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等方式,推进56个区直单位与老旧小区联建,1300名区直机关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根据特长和服务意愿,认领了政策宣传、关爱帮扶、文明劝导、矛盾调解等岗位,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治理实效凝聚了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