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在防汛抢险一线筑牢红色堤坝
发布日期:2021-07-26 19:55 信息来源:组织部

编者按:7月19日至22日,河南焦作持续强降雨,大部出现大到暴雨。面对防汛救灾严峻态势,焦作市山阳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前部署、周密准备,集聚先锋力量,科学有效应对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汛’而动、全力以赴”的担当和冲锋在前、最险有我”的行动,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防线

“电机厂院无积水。”“纸箱厂院无积水。”“塔南路统建楼无积水。”7月20日夜,大雨还在持续,焦作市山阳区180支“党员突击队”仍在汛情防控点位进行夜巡,并在工作群中及时汇报动态,确保实时掌握汛情,第一时间处理风险隐患。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7月21日13时,根据《山阳区防汛应急预案》,经过会商研判,区防指决定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为Ⅰ级。面对汛情,山阳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汛前就发出《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凝聚广大群众力量,构建严密防汛救灾工作体系。

靠前指挥、防在汛前  

共筑防汛救灾“同心堤”

汛情发生前,山阳区就上下联动、迅速行动,及时召开防汛工作动员会、推进会,针对北部山区防洪、五条南北河道行洪、城市内涝等防汛工作重点,作出预判和周密部署,确保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推进、落实落细。

面对这场严峻的汛情,该区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迅速成立区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防汛重点部位指导推动防汛工作;全体县级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联街道、包村居,深入防汛一线指挥督导,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按照定人、定岗、定时、定责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1650名基层应急力量24小时坚守点位,加强轮流值班、检测预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健全工作落实闭环机制,确保牢牢掌握防汛救灾主动权。区应急、水利、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多方联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745名人员构成的专业队伍争分夺秒做好“防汛、抗汛、救灾”工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投入400万元,充实各级防汛物资、应急抢险物资,同时建成14个迁安点、10家救灾生活物资供应点,提前对160名群众完成了迁安。通过设立安全提示标识,利用微信群和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工作信息、防汛预警、防范知识等,提高党员群众防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7月22日,焦作市瓮涧河、群英河等河道紧急泄洪,导致全市多处河道水位暴涨,源源不断涌入城区。当日13时许,新河市太极体育中心段河水涌出河道,向丰收路奔涌而去,情况十分危急。山阳区立即组织抢险力量,调运沙袋等防汛物资,赶赴丰收路市太极体育中心段封堵洪水,不到一个小时就圆满完成了抢险任务。“你们是最美山阳人!”抢险人员原地修整时,群众给出了由衷的赞赏。

在这次泄洪过程中,山阳区的备汛应急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党员干部经受住了检验。泄洪导致水量激增漫堤,引发道路中断、小区进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区防指科学研判、当机立断,组织沿河道的艺新、光亚等街道紧急转移并妥善安置2000余人。党员突击队、党群议事会成员入户宣传、动员迁移;青年突击队搬运沙袋、安排抽水、清理淤塞;年轻同志把行动不便的居民背到车上……他们用实际行动建起了一道道防汛“红色壁垒”。

向水而行、党旗飘扬

当好防汛救灾“桥头堡”

“塔南路统建楼4-5号楼旁河道发生汛情,一名群众掉入河道,需要紧急救援……”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警戒组、疏散组、排涝组、救援组等火速赶到现场,将被困人员迅速救出。在汛前,山阳区积极组织区直单位和各街道分别开展防汛演练,提高防汛救灾能力。

7月22日中午,瓮涧河泄洪,洪水携带的大量淤积物涌上丰收路,在2.2公里长的路面上蔓延堆积,致使丰收路瓮涧桥附近路段彻底瘫痪。汛情就是命令,山阳区环卫处党委组织200多名党员职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清淤。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清理杂物120余车,清理面积7.7万平方米,丰收路(山阳路—文汇路)全面恢复通车。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连降大雨,汛情袭来,基层党组织作为离群众最近、离防汛救灾最近的地方,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严阵以待、紧密防范。组建综合协调组、救援救灾组、交通运输组、物资资金组等11个职能工作组,重点部位现场办公,为群众筑起了坚实的防汛屏障。紧盯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活动,全面摸排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党群议事会成员、网格员以“党群360工作法”为牵引,严格落实“六必到、七必访、八必报、九必知”工作机制,做好防汛知识宣传和防汛隐患排查,特别是河道、低洼、危房、残疾人、独居老人等重点领域和群体,确保走访全覆盖、矛盾找清楚、隐患早解决。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道路上的排水井盖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有破损和丢失的,立即进行补装、更换;区城市管理局对辖区内的广告牌等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无破损倒塌的风险;中星街道及时将71处危房共计116人转移至党建综合体、安置、群众亲友家中等安全区域,并及时倒伐71棵存在隐患的树木、设置11处临时避雨点;太行街道党员干部分组作业,对于本辖区险情易发点进行除险加固……,全区56家区直单位、9个街道、54个村(社区)党员干部根据责任分工,驻守防汛救灾一线,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共排查出隐患问题共25处,已彻底整改18处,剩下7处已采取措施加强防范。

7月21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辖区群英河五孔桥处桥体阻碍洪水下泄,40分钟内水位上涨将近一米,南北落差达到4米,部分位置洪水漫出河堤,上游水位持续上升,严重威胁河道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到险情报告后,正在城区南部河道险段巡查的区委书记李建超,立即赶赴现场,召集分管县级干部及应急、水利部门等同志科学精准研判,果断果敢处置,立即对下游企业和132户居民进行疏散迁安,并在反复叮嘱注意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用挖掘机、破碎锤将近2个小时破开了桥体,使行洪能力扩大了3倍,保障了群英河两侧主城区的安全。7月22日11时50分,群英河水位再次出现明显上涨,洪水漫过五孔桥破拆桥面,由于五孔桥破拆及时,群英河河道畅通、顺利泄洪。

众志成城、勠力同心

争做防汛救灾“排头兵”

“暴雨要来了,请大家抓紧把地下车库的车辆移至地面。”党员扯着嗓子喊,挨家挨户敲门。群众积极配合,有序把车辆停放在规定区域。在抗击汛情的过程中,山阳区党员群众一条心,干部群众一股劲,汇聚成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汛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冲锋的身影。山阳区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在防汛救灾一线,区、街道、村(社区)、楼院(小组)党员众志成城,始终站在防汛救灾最前列,及时组建起180支“党员突击队”,同时,在群英河、翁涧河、李河、新河、三门河等设立“党员责任堤”,在楼院村组开展“党员包片联户”,推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发挥组织优势,基层党组织带动1883名楼院党群议事会成员,凝聚8000多名党员群众,组建56支防汛抢险志愿队伍,在组织群众自救、隐患排查处置、迁安居民安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防汛抢险、八方支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号召2000余名志愿者有序参与居住地小区防汛;北京碧水源公司向山阳区捐赠130余台饮水设备,并无偿提供净水车供水服务。

家住太行街道华盛社区大成花园小区的党群议事会的成员马福龙,今年已经76岁,在得知焦作汛情形势严峻后,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参加防汛工作。在防汛抢险过程中,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挥舞着铁锹装沙袋、冒着风雨抬沙袋 ,满头银发的他在人群中格外亮眼。

“我知道你们工作也不容易,顾不上家顾不上孩子,这时候了还冒雨给我们解决矛盾,感谢你们”。东方红街道广场社区书记刘新芳在调解上下楼居民因漏雨出现争吵过程中,毫无怨言,耐心劝说,直到问题解决。

“这大雨天的,你们为了俺的安全,坚守在这里,辛苦了!一点小心意请收下。”7月21日下午,焦东街道人大政协东巷热心居民为街道社区防汛人员送矿泉水、食物,感谢防汛人员的辛苦付出。这样的暖心举动还有很多,矿泉水、早餐、热饮……一份份暖心礼物,不仅感动无数防汛人,也传递了群众对防汛工作沉甸甸的认可。

党群同心、科学防范、有效应对,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增强信心、战胜汛情、渡过难关。新城街道组织人员、机械连夜疏通李河河道,拆除综合渔场南阻水桥;焦东街道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解放东路处理花坛塌陷,及时处理道路险情,保证群众出行安全;百间房街道把社区党建综合体作为临时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提供生活保障、照看服务,并开展情绪安抚疏导;定和街道抢险队员第一时间携水泵到小庄居民楼地下室积水进行抽水处理……山阳区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战斗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以实际行动落实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亦博在山阳区调研防汛时强调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扎实抓好各领域各环节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的要求,当好防汛的急先锋和群众的主心骨。

7月23日天气转晴,山阳区迅速展开灾后清淤防疫、恢复生产生活、受灾群众救助、水毁工程抢修等工作。防汛救灾工作是系统工程,山阳区的党员干部转入新的战场,用忘我的工作践行初心、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