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加强支部建设 激活基层党建“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0-08-11 17:20 信息来源:组织部

山阳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支部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强化基层党组织职责,打通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建强班子,锻造“主心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山阳区将提升基层带头人队伍的活力和凝聚力作为提升组织力的关键,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支部班子。先后选派113名优秀干部到村(社区)任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健全第一书记绩效档案,发挥“尖兵”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号召年轻干部报名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经过筛选,将6名年轻干部分派到社区任职,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从社区干部中提拔科级干部4人、招录公务员1人,增强了基层岗位吸引力,为优秀村(社区)干部选拔提供源头活水。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两委”成员开展集中轮训,围绕工作中的难点、生活中的热点,采取专题研讨、专家讲授、农村优秀党组织书记分享经验等形式,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提高村社干部干事创业本领,2020年已举办2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和3期“两委”成员培训班,培训学员222人。实施《激励农村干部勇担当强组织的办法》,出台考核细则,设立奖惩机制,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补贴挂钩,激励农村干部担当作为,释放班子活力。

打造阵地,搭建“连心桥”。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离不开阵地作保障。山阳区以“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的阵地就覆盖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出发点,在物业管理小区,建立“社区+业主+党群议事会+物业”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在商务楼宇,以正能量、聚服务、汇人心为着力点,成立党群服务站等职能站点,搭建起政府与楼宇、楼宇与企业、企业与员工的“红色桥梁”。在农村(社区)以“功能多集聚、服务多下沉、群众少跑腿”为原则,打造一批以工字路社区、恩华社区、凤凰社区、丰收社区、李贵作村等各具特色的党建综合体,形成了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百步”便民生活圈。如李贵作村通过打造乡愁民俗馆、幸福院、红色影剧院等,把乡村民俗展览、红色革命宣传、幼儿娱乐、老人休闲功能室等多种项目功能融为一体,形成了“党建+宣传”、“党建+服务”综合模式,增强了党组织的政治能力和服务功能。

强化教育,激活“红细胞”。各基层党组织从“党员教育+主题党日”切入,仪式感、故事性、议事、机制四方面,将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集体唱红歌、红色教育、警示教育、初心十问分享等内容融入主题党日,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学做结合”的实效性,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支部中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党员围绕自己在家庭、街巷(村组)、楼院、单位四个常住”环境,以及日常言行规矩、影响带动身边哪些人、办什么实事好事等确定承诺内容以支部为单位,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等方式进行,对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评议,支部书记带头汇报践诺情况。督促广大党员履职践诺、把党员作用发挥在群众身边。党组织在教育引领、凝聚党员、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等方面更接地气,更聚民心。先后涌现出冬香好妈妈工作站”“白院长服务团”等40余个“红色组织”,在文化活动、家事调解等方面发挥自身特长优势,成为听党话的坚强堡垒、楼院治理的“银发风景”、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