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召开教育系统开学准备工作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1-08-27 08:26 信息来源:教育局

为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825日下午,山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到解东一小南校区调研指导开学准备工作,并听取全区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区领导吴长青、王秀兰等陪同调研。

郑小林强调,在疫情防控方面。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严格对照河南省教育厅下发的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条件45条,进一步查漏补缺,逐条逐项验收,确保“平安开学”;要做好应急预案的完善与演练,提升实战能力,确保出现险情能够快速有效地做出处置,确保“开学平安”;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卫健部门要对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做好专业指导和政策解释,并对新情况、新问题具体研究、及时解决。

在校园安全方面。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尽快对学校受损的校舍、围墙进行修复和重建,同时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设置学生安全通道;要做好防溺亡工作,广大教师要利用微信、钉钉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宣传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坚决杜绝溺亡事件发生;要抓好防欺凌教育,摸排工作死角,织牢联动网络,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和监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要摸排影响校园秩序和师生人身安全的因素,强化安全措施,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

在深化教育名区方面。一是加强名校长培养,校长既要懂业务又要懂管理,还要掌握最新的教学方向,及时了解教师和学生的心理;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干事氛围;要公开、公平、公正地处理各项事务性工作,尤其是关系到教师切实利益的事情。二是加强名师培养,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讲好思政课,用良好的言行影响学生;要强化培训,不断学习,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要加强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突出科学性、精准性和规范性,以规矩意识导向,以考核促发展,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名校建设,教育部门对学校要量化考核体系,严格、及时兑现奖惩,积极打造更多特色名校。四是要加快实施教育名区战略,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教育发展,保障教育投入,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强力实施“教育名区”战略,打造山阳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