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融合同频振 携手并肩共发展 ——山阳区教育局与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共建田径传校运动队现场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18 08:44 信息来源:教育局

 202118日上午,在山阳区教育局三楼会议室隆重召开“体教融合、共促发展”山阳区教育局与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共建田径传校运动队现场会。共商共议体教融合、共促发展的大计,开启山阳体育教育事业的崭新篇章。市体育局副局长李立、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张新有、市体育运动学校书记许永红、副校长卢林、区文旅局局长焦玉江出席现场会,区政府副区长闫利明发表致辞,市、区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各校校长、体育教师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现场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山阳区教育局与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代表签订共建协议书,为王路甲、王大涛等8名共建田径传校运动队教练员颁发了聘书;体校教练卢一飞、东环小学康新芳校长分别做了表态发言;现场会上隆重表彰了第十七中学、万方中学、焦东路小学等荣获2020年度业余训练先进单位的学校。

体教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改革事项,中央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对下步体教融合发展提出了诸多改革措施,包括在中小学设立专职教练员岗位,经常开展课余竞训活动等,将切实破解体教融合的堵点和难点,深度匹配体、教两家目标任务,制定相互适应的工作举措,有效配置资源。

近年来山阳区体育、教育部门在青少年体育活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山阳区各中小学校累计为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输送了1000多名优秀的专业苗子运动员。其中有荣获世锦赛跆拳道冠军的运动员王朔、现役国家男子篮球运动员李根、国家女子篮球运动员张玲阁等;刘晓蒙、张莎莎等通过国家高水平运动员单招资格考试考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国家重点大学的运动员100多名。

山阳区教育局与焦作市体育运动学校共建田径传校运动队,就是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在体教融合、共促发展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业余训练、为国家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劳动者和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是整合体育、教育等资源而实施的人才培养战略的重要措施,体现了体育、教育事业最根本的培养目标,符合人才培养的内在要求,必将为下步体育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