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教师在2020年河南省小学数学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01-18 08:47 信息来源:教育局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河南省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中,我区教师再传佳音,喜获丰收。我区4位教师代表焦作市参加省优质课评比,2位教师参加省一等奖竞争。在“河南省优质课观摩研研讨”活动中,赵小丽老师进行现场教学观摩,区教研员卢珍做了《场景·度量·构建》团队备课思考与分享。

在评比中,我区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原则,通过校级分层赛课、区级初选决赛、市级评比推优等平台,组织教师积极备课、磨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经过激烈角逐,我区4位教师脱颖而出,代表焦作市参加了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组织的河南省小学数学优质课大赛。其间我区的小学教研室的副主任卢珍亲自挂帅出征,与焦东路小学的赵小丽老师一同参加了省一等奖的激烈竞争。

本届省一等奖的比赛十分紧张:赛课课题提前一周从所报学段的六本教材中随机抽取,六天以后进行现场比赛。卢珍和赵小丽教师抽到的课题分别是小学数学六年上册综合实践活动课“确定起跑线”和六上第一单元“分数乘法的例9”,两节课都是难驾驭、难突破的课例。收到课题后,我区的小学数学教研团队迅速投入战斗,仔细研读教材、结合新课程标准认真分析两节课例能够培养学生的哪些核心素养和培养的契机。短短6天时间的准备,两位老师在现场比赛时,以全新的教学视角、巧妙的教学设计、恰如其分的媒体应用、精炼规范不失活泼生动的语言,吸引了在场所有评委的关注,充分展示了我区教师良好的学科素养和精神风貌,彰显了独特的教学魅力。

卢珍老师执教的《确定起跑线》一课,以活动为主线,巧妙地创设问题情境,独辟探索蹊径,放手让学生探究,在过程中感知新知、体验情感渗透数学思想和方法。

卢珍老师在自己参加比赛的高强度压力下也没有放松对一同参与比赛的赵小丽老师的辅导,从教学理念的定位到教学情境的选择,从教学素材的筛选到教学语言的推敲......都给予了全方位的指导。最终不负众望,参赛的两节课在全省的优质课评比中脱颖而出,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赵小丽老师执教的《分数乘法的例9》在1225日作为河南省小学数学优质课例做全省的现场观摩,卢主任做了《场景·度量·构建》团队备课经验的分享。无论是我们展示出的课堂还是我们精诚团结的团队精神和团队能力均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赞扬。

近年来,全区学校在区教研室的引领下,以“主题教研”为核心,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在全区各校内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多平台、多维度的促进教师学科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以教师的专业发展带动全区学校课堂教学品质的提升。

希望获奖的教师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希望全区教师不断优化教学过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相信在山阳教育的沃土上,每位教师都能不断提升,扎实走好专业成长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