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三牛”精神,决战2021中考
发布日期:2021-03-26 09:23 信息来源:教育局

春草初生,春水初盛。日前,山阳区2021年中招备考会在教育局一楼会议室召开。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军,教育局副局长孙娟,五所中学校长、业务校长、教务主任,教研室、装备中心、体卫站相关人员参会。开春聚首,共商今年中招备考大事。

教研室王喜琴主任通过详实的表格对比,分析我区近三年中考数据,精细解读区际排位和校际排位,找准定位,全力备考。装备中心胡莉莉主任展示理化生实验加试我区整体情况和各校一分两率,分析优势,提出“消除0分、提高优秀率”的备战目标。体卫站宋蕾站长通报我区体育加试单项2019年在市级排位中的位次,介绍各校备考特色,要求学校详细制定集训安排,分工到人,科学安全高效备考。

五所中学校长就2021年中考总目标及具体目标,九年级现状分析,下步在文化课考试、体育加试、实验加试方面的规划安排,交流汇报。十七中依次介绍了今年中考目标,学生情况分析和学校三级备考思路,表示会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万方中学围绕“相信学生成就学校”备考方案,介绍“长征”班重点培优计划。太行东路学校表示学校会总结去年经验,立足学情,精心部署,人尽其才,打破班级界限,发挥教师优势,合理安排学习训练时间,冲刺中考。二十五中介绍打造志远班以应中考的举措,营造氛围,关爱教师,全力备考。二十六中从目标制定、氛围营造、教师选派、家校合作、加试集训等方面介绍学校备考方案。

孙娟副局长作为主持人,在各位发言后,对相关科室的精准分析和各校的周密筹备做了简短评述,并就重点培优给出八个“三”方法,助力中考。实施三个教育,讲究三种战法,狠抓校风、教风、学风,重视复习的三个阶段等,目标明,实效强。

最后,李学军局长讲话。李局长首先肯定了我区五所中学在应对中考检验教育教学质量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大家要坚定信心,我们在近几年实施的各项举措都会在不长的时间里收到成效。而后,将我区中学置于全市、全省范围比对,直言在周边资源重组的教育环境中,我区正面临着严峻的中考挑战。各科室、各学校要承担各自职责,把作用发挥充分。各科室要加强命题研究,摸清出题范围,预测出题方向;还要在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条件下,瞄准各校苗子,帮学生补足短板。各校校长要整合力量,将学校资源向中招备考倾斜;此外李局还谈到了营造氛围的重要性,要求学校营造积极的学习备考环境,弘扬正能量,形成良好的备考氛围。

会后,各校表示会认真领会领导讲话精神,再次明确目标,使牛劲、干牛事、做牛人,全力以赴,备战2021年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