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教育局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开学准备工作及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23 10:49 信息来源:教育局

为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学校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秋季平安开学、开学平安,820日下午,山阳区在解放东路第一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演练观摩活动。

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区领导吴长青、王秀兰现场观摩了活动。区技术指导组、区属各学校校长、区卫健委、疾控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演练观摩活动共分开学入校入班流程演练、开学第一天校园生活流程演练、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三个部分。首先向参观人员全面展示了该校为科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设立的“三道防线”“五室一间”“四级网络”“十步工作法”等,一处处细致贴心的保障举措,体现了学校严抓疫情防控的决心。

开学入校入班流程演练充分展示了学生保持一米间距有序等候入校、上交健康承诺书、体温监测表、疫苗接种证明等材料,校门口体温监测、手部及书包外围消毒、沿指定通道入班等完整入校入班流程。为了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最小单元网格化管理,该校的“十步工作法”清晰直观的展示了学生开学第一天点对点闭环管理的学习生活。

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分为教室里发现发热学生处置、隔离室处置、应急预案启动、对密切接触学生的排查处置、全面消杀处置五个场景,规范演示了应急操作流程,详细展示了防护服的穿脱、消毒液的配比、消毒通风等操作规范。通过演练全面检验了学校错时错峰开学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了学校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及全员防控协同能力。

演练结束后,郑小林指出,整个演练活动科学、规范、全面、严谨,希望各学校认真学习借鉴,运用到学校的实际工作中。一是要高度重视,从党中央、国务院到省委、省政府,再到市委、市政府,都多次强调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疫情防控关系到社会稳定,各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将病毒阻挡在校园之外。二是要严格标准。省教育厅印发了《各级各类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条件清单》45条标准,各学校要逐条对照,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落实,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三是要履职尽责。按照责任分工,每一名教职工都要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