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4-26 09:23 信息来源:教育局

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要求,推动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日前,山阳区2021年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东环小学南校区四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来自全区各中小学校的17名班主任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的评选。经过激烈角逐,焦作市万方中学程爱莉老师、焦东路小学赵素先老师分别取得中学组和小学组的第一名,这两位老师将代表我区参加市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自区教育局关于举办2021年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通知下发后,各中小学积极开展校级班主任基本功初选活动,推荐优秀班主任参加区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此次活动,不仅展示了我区班主任的基本素养,也为广大班主任搭建了切磋技艺、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在推动形成关注班主任专业能力发展氛围、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研究、促进优秀班主任的成长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次大赛共设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主题班会设计、班级管理故事演讲、班级管理案例答辩及班主任才艺展示五个环节。主要考察班主任带班育人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及专业技术水平。在参赛过程中,班主任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并结合平时工作经验,逻辑清晰地阐述教育策略和方法,不仅对教师的职业素养、心理素养是很大的考验,也需要老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本次大赛,有理念的交流,有知识的融汇,有智慧的碰撞,既是对参赛选手的一次历练,也是对观摩教师的一场熏陶。通过大赛,我们发掘出一批基本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中青年优秀班主任,他们是学校班主任的中坚力量,让我们对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发展更有信心。

我区历来都很重视班主任教师培训,每年都会组织全区中小学班主任外出学习,交流心得,并进行经验分享;各中小学校也会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定期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根据每阶段班级管理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研讨,促进广大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除此之外,区教育局每年都会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工作,对各学校优秀班主任进行表彰,鼓励广大优秀教师参与班主任工作,增强我区班主任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