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助成长,各校竞技展风采
发布日期:2023-05-11 15:44 信息来源:教育局

日,焦作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和“2023年河南省诗词大赛焦作选拔赛”推进会。区教育局在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并主要介绍山阳区教育系统经典诵读“一二三”工作机制,焦东路小学也就学校经典诗词诵读的经验做法做了分享。

近年来,山阳区把“诵经典”与“读诗词”一起列为教书育人系列工程之一。多年的实践与坚持,不仅让山阳教育有了“根”,学校教育有了“魂”,更让山阳学子的精神面貌多了真、善、美。区教育局着力构建抓整体布局顶层设计,抓课程建设、内涵提升、诵读研究“三位一体”,要求各校专人专班抓具体落实的组织框架,认真制定 “诵、读、写”专项方案和学年计划。同时,工作安排部署中将经典诵读与传统文化道德建设、书香校园创建相结合,有力保证了整体工作的推进。学校坚持“晨诵、午读、幕省”,确保学生每天20分钟诵读时间。诵读课程教材选择“主题诗文诵读+”模式。例如焦东路小学的七彩阅读之“幸福美诵吧”班级诵读课程每周展示,塔南路小学的“24节气诵读诗歌——我和节气有个约会”,东环小学“悦梦”诵读打卡全校参与,解东一小的“4.0成长阅读”之“闻书香,享亲情”亲子诵读活动等课程。同时,主题系列活动延伸育人价值,组织开展“书香氤氲润童年,亲子共读话成长”“‘豫’见最美读书人”“读书吧,少年”等主题活动,引领学生追寻经典的脚步,感受桃花的芬芳,触摸传统文化的气息。近期,我区教育系统开展的红色经典毛泽东诗词诵读课程,更是涌现出一大批形式新颖,立意深刻的诵读、吟唱、表演节目,感受领袖风采,汲取奋进力量,令观者耳目一新、赞叹不已!

此次经验交流,进一步助推了我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再上新台阶,不断扩大辐射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