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召开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10 15:27 信息来源:教育局

3月7日,山阳区2022年教育工作会在区教育局三楼会议室召开,区政府副区长王秀兰,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学校校长、书记以及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的教育工作,对2022年全区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上,东环小学校长康新芳、龙源湖学校校长逯晓鹏进行了典型发言;会议通报了《2021年山阳教育工作喜报》,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的教育工作,一年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教育目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持续推进教育名区战略的实施,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共荣获国家、省、市荣誉447项,其中共有376人次在国家、省、市级优质课、论文、技能大赛中获奖。

会议对2022年的十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加强党建引领,规范教育发展管理;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三是优化布局调整,深化集团化办学;四是注重队伍培训,努力提升队伍素质;五是深入交流学习,促进质量不断提升;六是强化教育科研,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七是扩充学前资源,提升公办率普惠率;八是稳步推进互联网+教育,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九是创新新时代校园文化,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十是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激发教育内在活力。

会议要求:要抢抓新机遇,坚定建设教育名区的思想定力。全区各学校要充分把握国家、省、市对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认清教育发展方向,明确目标找准突破口,谋篇布局教育这篇大文章,真正做到“起步就提速、开局就争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教育系统党建质量,推动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目标任务,不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补齐短板,正视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制定整改措施,在实际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加以改进。把握难得机遇,顺应我区经济发展的新态势,创新思维谋求发展,力争走在发展前列,

会议提出:要突出关键点,聚焦主业务,筑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各学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紧紧围绕全面提高我区教育教学质量这个中心开展工作。校长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全部教育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质量强校”的方针,毫不动摇抓教学,旗帜鲜明抓质量,要做一名学者型校长,为广大教师树标杆、做引领;广大教师要明白时代赋予的教育重任,不断提升个人素养,要深度钻研教材、深入了解学生、深刻领会教法,成为山阳教育快速发展的主力军、多面手。要以“三名工程”为抓手,发挥骨干队伍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我区广大教师快速成长,为建设教育名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坚持一校一品,深挖地域文化和学校内涵,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校品味。不断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拓宽教师培训渠道,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做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狠抓校园安全建设,将校园安全常抓常管,通过校园广播、安全教育平台、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对学生及家长经常性地进行安全教育;制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细化应急预案,按要求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推行校长每日巡校制度。

会议强调:要主动站位,超前谋划,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学校实际,积极谋划自己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有了方向行动才更加有力,成效才更加显著。要提高标准,精益求精,牢固树立“出手必出彩”的工作理念,将“坚持标准”作为底线要求,将“高标准”作为工作追求,让经手的工作个个都是精品,件件都得到上级好评。要改进作风,苦干实干,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营造放心做事、放手做事、放权做事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