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教育局开展“我是新时代师德践行者”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21 17:17 信息来源:教育局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教师发展,师德为先。为提高教师师德修养,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按照市教育局《2020年教育系统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会》对于师德师风问题整治总体要求,针对近期不断出现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问题,山阳区教育局在202012月组织全区教师开展了“我是新时代师德践行者”系列活动。

                                        组织集中学习    凝聚思想共识

根据教育局统一部署,全区各校在122日以前陆续召开“我是新时代师德践行者”动员大会,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了深入、扎实、细致地学习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焦作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加强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负担十条要求》等师德师风法律法规内容,动员大会的召开,凝聚全体教师的思想共识,增强了对新时期师德师风工作要求的深刻认识。

                                        开展专题讨论    明确发展方向

同期,各学校成立由校长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师德践行者》师德大讨论活动方案,认真组织教师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师德践行者”,“合格教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进行专题讨论;对标杆、找差距、见实效,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弘扬新时代教师道德风尚,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不忘初心、潜心育人,并针对本校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开展讨论、自查、反思活动,让教师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讲述师德故事   弘扬师德风尚

 1210日,由各校推荐的师德高尚、家长满意度高的老师参加了山阳区教育局举办的“我是新时代师德践行者”师德故事讲述比赛。参赛教师认真准备,以饱满的热情讲述自己或者身边最美教师的故事。演讲中,他们畅谈了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讲述了对孩子的关心和帮助。他们的演讲激情洋溢,平凡中见伟大,但正是这些平凡的世界,使我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次的精神洗礼,受到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教育,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优秀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教师们的演讲也各具特色,或感人,或温暖,但从中折射出来的对学生、对教育事业浓浓的爱都让人深深震撼。整个比赛精彩纷呈,掌声此起彼伏。最后东环路小学武秀辉、焦东路小学任玉飞获得一等奖。解东一小王海玲等6位老师获得二等奖,万方学校赵丽娟老师等10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会后,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娟强调,举办此次师德系列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全区教师通过这次活动,一是见证最美,学习优秀,提升自我。下一步我们会将本次故事讲述比赛制成专辑,放在山阳区视频管理资源平台,以便全区教师观摩学习。希望全体教师在聆听他人故事中进一步领会师德要求,反思自己工作,明确今后该如何提升自身师德修养,努力去做学生、家长、社会满意度高的教师。二是希望各校能够扎实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全体教师通过深入学习十项准则、学习法律法规,真正做到每一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心中时刻保持红线意识。三是希望各校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荐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职业素养全面提升,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敬业爱生、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奏响师德心语    弘扬最美师魂

活动虽然结束,但我们仍然在路上。我们山阳教师队伍是一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团队,我们的教育幸福不是鲜花,不是掌声,不是轰轰烈烈,不是惊天动地,而是以不变的热忱去挑战每一次教育的高度,以不变的热情去关爱每一位孩子,用爱谱写教育旋律,奏响师德心语,弘扬最美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