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扎染·邂逅美
发布日期:2023-04-21 08:31 信息来源:教育局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幼儿园美术教师的艺术功底,传播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和剪纸艺术,促进教师在扎染技能上更大的进步和提升,4月19日上午山阳区教育局开展为期两天的“遇见扎染·邂逅美”扎染技能培训,全区公民办幼儿园全体美术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第一天,陈晓婷老师就扎染历史文化给大家做了分享,还特别针对幼儿园开展扎染活动的方式、如何利用扎染打造非遗特色环创等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陈老师就扎染的材料使用、技巧方法、过程制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随后,老师们便纷纷迫不及待的体验起来,叠手帕、绕皮筋、染色……扎染过程中老师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创作的不亦乐乎。在等待自己扎染成果的时候,一块块扎染好的手帕被老师们迫不及待地打开,当看到手帕上独一无二的花纹和色彩时,现场更是响起此起彼伏掌声和赞叹。

第二天林洋老师以“幼儿园如何开展剪纸教学活动”为切入点,结合幼儿园教学实际情况,详细介绍了在幼儿园中传统文化和剪纸如何更好的和教学相结合的策略。

此次培训活动使教师对扎染和非遗剪纸的文化特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教师们在此次培训学习之后纷纷表示,一定会把的扎染和剪纸的快乐传递给孩子,让美渲染到孩子们的心田,让美流淌在孩子们的指尖,在教学中鼓励孩子们大胆地进行想象、创造,自由抒发内心的情感,让孩子们更好的体验民间美术的神奇魅力和自由创作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