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教育局召开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5-27 09:00 信息来源:教育局

510日下午,山阳区教育局组织召开“山阳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传达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要求,安排部署山阳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局领导班子、部分机关科室负责人、各校(园)长9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部分承担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科室负责人针对各校(园)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对近期学校幼儿园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做出工作安排。随后,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娟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做出整体安排部署,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在未成年人防溺亡、消防、教育宣传、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校舍建筑、防汛、校车、网络、危化品、食品及防疫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加强管理,吸取其它地市近期发生在教育系统内的各类学生伤害事件,尽可能将校园的各种不安定因素控制到最低程度,确保不发生较大的校园安全事故。

最后,区纪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书记司新芳受局党组委托,对教育系统下步工作提出了六个到位:一是认识要到位。各学校要牢固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尽职履责,努力抓好学校安全工作。二是责任要到位。学校要制定安全目标管理细则,按照“一岗双责”的职责要求,层层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安全工作任务逐条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部门、落实到每个教职员工的身上,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新局面,建立覆盖所有工作环节的闭环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做到无漏洞、无断点。三是监管要到位。各学校要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确保机构、人员、职责、经费“四落实”。四是制度要到位。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内容要丰富,横向要到边、纵向要到底,涵盖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各学校一定要把安全管理制度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全区教育系统秩序安全稳定。五是共管要到位。区教育局就学校安全工作,将不定期报请区委区政府定期组织召开各类联席会,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安全的大格局。六是问责要到位。对因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保障不到位,导致中小学幼儿园发生重大恶性案件或重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以追责的强硬态势,倒逼安全管理工作形成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