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教育局召开初中学段教学质量提升会
发布日期:2022-11-11 17:36 信息来源:教育局

114日下午,山阳区教育局在一楼会议室召开教学质量提升会。五所中学校长、业务副校长、教务主任及教研室教研员参加会议。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国华出席会议并主持。

在校长座谈环节,十七中学校长原云霞表示“一个专班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起干”,成立质量提升专班的教学提质决心。交流学校立足校情抓管理,立足目标抓过程落实,抢抓时间,深化教研教改等提质举措。万方中学校长王有科简要分析九年级现状,从学校领导重视、加强管理,注重管理的人性化、科学化,从细微入手抓好毕业班队伍建设等角度,谈提升九年级教学质量工作做法。太行东路学校校长孙丽杰分享了学校在教学上推行“费曼”学习法的经验做法,介绍了“管理者不能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学校每个人都是管理者,都要善于思考”等提质理念。二十五中学副校长李战霞表示,教学质量提升的核心在于抓好课堂教学质量。介绍以校本教研、教学常规为主线,把教学工作抓实做细;责任明确,团结协作;立足常规,抓实教学;教中有研,破疑出新;团结拼搏,携手共行等提升质量的切实举措。二十六中学校长李艳介绍了学校成立中考备考专班,加强学习与反思;教务处加强过程管理,稳扎稳打;保证九年级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合理安排座位,保障学生主动学习持续性等师生双管备考策略。

随后,教研室主任王喜琴向大家通报了我区2021年中招考试各项数据,通过横纵向、点线面数据比对,指出我们在去年中招工作中的长项与短板。就本年度中招提质,给出恳切建议。教研室副主任王麦喜对持续三周的线上教学巡课情况做出集中反馈,肯定了各校落实巡课制度的实际做法,同时也指出了下一阶段学校、教师需要关注的线上教学重点。王小粉、李丹两位教研员,从自身学科出发,提出了关于提升学科教学质量的建议。

最后,安国华说,学校要组织好学生,真正破解在中招命题难度下降的大形势下如何提高学生答题正确率这一难题;要求各校领导班子,拟定切实可行的三年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敦促学校多总结工作经验,多考虑可行经验的梳理。要求大家正视不足,保持信心,提前谋划,打好中招备考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