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千帆竞 乘风破浪正远航
发布日期:2021-05-27 09:05 信息来源:教育局

技艺共峥嵘,峻岭待攀登。为加强山阳区小学数学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科教师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近日,山阳区多彩学科(教师版)小学数学教师技能大赛在东环小学南校区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参赛选手济济一堂,竞展风采。来自全区各校的业务领导及骨干教师一百余人全程观摩,静赏花开。

本次活动分校级和区级两轮评选,分别设置单元教材分析、才艺展示、理论笔试三个环节。各校(学区)先进行了校级评选,各校以活动为契机,组织教师人人参与,群策群力、互学互促、取长补短。学课标、研教材、练才艺,切磋之中见成长,磨砺过后显光芒。区级评选设单元教材分析、才艺展示、理论笔试三个环节。

大赛针对《分数的意义和性质》单元进行教材分析。来自全区的十五位参赛选手轮番登场,旁征博引,侃侃而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单元教材分析案例。教材分析各具特色、风格各异。参赛老师们对教材的横向、纵向研读,透彻深入,发人深思。对整个教材结构体系的把握,视角独特,令人赞叹。

春光无限好,才艺绽芳华。在才艺展示环节,各位参赛教师一改往日的严肃儒雅,化身成颇为“专业”的各路大咖,演绎着不一样的自我。你瞧,有声情并茂、婀娜多姿的歌舞;有诗情画意、韵味悠长的书画;还有炫酷多姿、妙趣横生的沙画、脱口秀、古琴演奏......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拍手叫绝。而最令人赞叹的是这些才艺中,又处处蕴含着数学知识,让人有了不同以往的多种感性体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大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理论笔试”,内容为《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笔试中,各选手认真研读,细心思考,一笔一划的书写中,无不渗透着自己刻苦得来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积淀。

花开无声,成长有痕。此次小学数学教师技能大赛不仅为参赛的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同时也为教师们营造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有效地促进了数学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山阳教育培养造就一支专业能力突出、教学风格凸显的优秀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