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8-23 10:51 信息来源:教育局

819日,省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会议召开,山阳区迅速召开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会议,区属各学校校长、教育局班子成员、卫健委、爱卫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长青,区政府副区长王秀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学校要精准摸排师生员工信息。全面摸排师生员工行踪和身体健康情况,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落实开学前14天自我检测,做到一人一档,持续开展师生员工健康自我检测,做好学校疫情防控信息的搜集和汇总,确保数据统计真实、准确,一人一档建立档案。做好中小学校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维修改造受损的校舍和围墙等,确保开学正常使用;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集中力量开展一次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查找学校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事故隐患,建立台账,细化措施,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加快疫苗接种,做到无禁忌者应接尽接。积极有序推进师生员工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完成18周岁以上学生的疫苗接种,加快推进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及早筑牢校园免疫屏障;组织疫情防控演练。开学前要开展一次疫情处置演练,提高师生的防范能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通过校信通、微信群、公众号、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将相关知识技能防护信息推送给师生和家长,增强广大师生的防控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大防疫物资保障,备足、备齐至少一个月用量的所需各类防疫物资,坚持“一校一院”,每所学校都要有一家医院对口负责指导卫生防疫工作,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开设心理咨询热线,重点对未能及时开学的师生做好心理疏导。上好“开学第一课”思政课,对各年级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做出统筹安排,做好师资培训、教材教案、软硬件等准备工作,安排好“开学第一课”,继续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等系列活动。

会议强调:各学校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树立底线思维;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工作落实,立即进入战时工作状态,从物资储备、人员责任、防控措施、应急演练等方面全面做好准备,确保把疫情挡在校园之外;要强化工作纪律,以最严明的纪律推动各项责任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最坚强、最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