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教育名区表彰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13 09:52 信息来源:教育局

98日上午,山阳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教育名区表彰会议召开,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先进为榜样,务实担当、奋发作为,共同谱写新时代山阳教育新篇章。山阳区委书记李建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林主持会议,区领导赵玉辉、樊坤天、王小平、吴长青、侯占浩、王秀兰出席会议。

李建超代表区四大班子,向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山阳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倍增计划,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改革不断深入,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李建超强调,推动山阳教育向更高质量迈进,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不动摇。要始终坚持将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把教育事业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以教育高质量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始终坚持营造最优的教育环境,引导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兴教助教,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大办教育、办好教育、办高质量教育”的浓厚氛围;始终坚持科学的教育管理制度,建立激励竞争机制,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推动教育向更高质量迈进,必须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不动摇。要强化均衡发展的理念,继续大力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倍增计划,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补齐发展短板,守住教育公平,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强化品牌发展理念,深化名校创建,推进名校长培育,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带动全区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整体提升;强化创新发展的理念,认真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尊重教育和办学规律,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手段、教育模式,让教育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推动教育向更高质量迈进,必须坚持打造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不动摇。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探索思政课新模式,坚持育人为本,着力培育品学兼优、出类拔萃的优秀学生;把教师队伍作为教育工作的牢固基石,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注重教师交流,培育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把提升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核心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完善考评体系,用好课堂主阵地,着力提高初中办学质量;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严格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山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郑小林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的共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建设教育名区,全面提升教育整体水平。要贯彻政策,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双减”政策,认真贯彻省委工作会议“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促进教育更公平、高质量、有温度发展。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充分利用新兴技术和各方资源,推进教育组织形态和管理模式变革创新;要激发大数据时代的教育活力,构建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机制,建立更加科学公正的考试考核评价制度,让改革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

大会表彰了去年以来全区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最佳校长、最佳教师、阳光少年代表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