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基层 做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记山阳区先进工作者程兴宇
发布日期:2021-09-02 10:00 信息来源:总工会

程兴宇同志现任焦作市山阳区艺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心为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长期奋战在医疗一线,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定“扎根基层、服务社区”的理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程兴宇同志在协同街道社区人员工作的同时,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她亲自带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手拿“小房子”入户摸排,力求防控工作做到有的放矢的开展。

程兴宇在组织人员辖区摸排疫情的同时,积极设立中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接待门诊就诊患者,注重强化医务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做到科学防控。为有效遏制和避免疫情传播,她积极协助配合街道社区人员在辖区居民设立疫情防控卡口,安排专职人员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支持,严防死守,防控疫情。

程兴宇同志坚持防疫工作一线,不惧生死,冲锋在前,面对病毒疫情,她先后12次穿上隔离衣护送密切接触人员和武汉返乡发热病人去隔离点和上级医院就诊。她工作中勇敢担当,逆行向前,表现出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的优秀品格!

2021年1月1日,焦作市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第一针在艺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打,之后中心承担了焦作市重点人群疫苗接种任务。为了保证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心加强相关人员技术培训,同时做好异常反应处置工作,程主任严格大家按照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要求,在接种之前核对接种对象的信息,进行健康问询,在确保身体健康无不良反应之后,配发接种新冠疫苗凭证,之后接种对象才能进入接种区。接种时,“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后进入30分钟的观察区。

随着需要接种的居民越来越多,中心既要防止人员聚集,又要让居民在短时间内接种上疫苗,还要兼顾许多上班的居民可以接种,中心采取早上早上班,中午不休息,晚上加班到10点的举措。程主任每次都亲自带头,早上5点到单位做准备,一直坚持到晚上11点接种工作结束才回家。中心平均每天可接种达1500人次,但接种过的居民对中心的反馈大多都是“去艺新打疫苗不用排队,随到随打!”这样极大的方便了居民,大家都愿意来我中心接种,正因是这样,中心的接种人数无论是第一针次还是第二针次,在山阳区都是名列前茅。

进入八月份以来,疫苗接种工作进入最艰难的时候,尤其是八月中旬,山阳区还有23000人次没有完成任务,但距离时间节点只有15天,指挥部要求提前3天完成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达100%的目标任务。但余下的这些未接种人员,都属于老、弱、病、残或接种意愿不强的居民,为了保证任务能够按期完成,我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居民家、进商户、进楼宇、进工地、进单位,全面摸清18岁以上未接种人员,做到不遗漏一条胡同、一个院落,不缺1户,不漏1人。对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采取上门服务,由于这些老人大多有慢性病史,年龄偏大,上门打针会出现诸多隐患。为确保这类人群的接种安全,程主任亲自入户为居民接种,共接种100余人。同时疾控中心还掌握一些特殊人群,如艾滋病人等未接种信息,因为这些人不属于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很多医务人员存在一定疑虑。在这关键时刻,程主任勇敢的站了出来,亲自带领两名医务人员给15名艾滋名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程主任带领中心员工,在新冠疫苗接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讲政治、顾大局、守初心、践使命,截止8月28日,山阳区完成了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100%的任务,而艺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超额完成了近5000人的接种数量,接种率达120%,为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做出了贡献。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工作还在继续,在程主任带领下的艺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同时坚守基层,贴心为民,继续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