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显担当,防控一线显忠诚——记“最美山阳人”李雯雯
发布日期:2022-02-11 10: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李雯雯,女,19864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洛阳,山阳区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负责检验科、公共卫生科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的全面工作。2020年1月29日新冠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积极投身到防控工作中去,中心长期以来面临着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作为党员,她说:“我有义务和责任参加到这场战役中去,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个时候就得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她凭借着专业技术人员的敏感性,反复向市疾控专家请教,及时更新防控知识,凭借着勇于担当的劲头,先后任山阳区疫情防控第三流调组组长、流调中队长及采样组组长。截止2021年7月13日采样组在她的带领下共采样907人,转送样品进行核酸检测929份,血清检测58份。在疫情最紧要的时期,她多次下基层,对相关社区、医院进行采样、消杀等技术培训,对山阳区的26例流调报告进行审查符合、整理归档,让每一例病例的相关信息及时准确的传递到各个部门,为山阳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当了“排雷兵”,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显示了对疾控事业的忠诚。

提能力精业务,未雨绸缪李雯雯就职于山阳区疾控中心检验科,1986年出生的她年龄不算大,专业技术却十分过硬。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不久,她首先翻出全国防控方案,把整个防控流程了然于胸,第一时间和上级指导部门联系,确定采样方法和细节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她知道只有做好了十足的准备,才能稳操胜券。

守初心担使命,勇挑重担久,山阳区疾控中心接到指令,需要为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的一名疑似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送往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单位领导把李雯雯叫到面前,语重心长地对她说:“这是全市第一例,只有你去我才放心。你要好好取样,千万不能有疏漏!”李雯雯二话没说,当场答应。这次取样进行得顺利,虽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非常的不方便,但是她仍然细心的指导医护人员对这名疑似患者进行采样,并对采样进行消毒处理,贴上标签编号,详细登记采集信息,放入样品转运箱,送往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整个流程一丝不苟。

经两次核酸检测,1月28日,该例患者确诊,成为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正是准确完整的采集了样品,才保证了检测的准确性。

审资料舍小家,不辱使命随着防控方案的改变,疫情也到了最吃紧的关头,因为病例的增加,个案报告书写的质量好坏成了决定防控措施实施的关键环节,领导把她叫来,希望成立一个中队,希望细致的她能够把好报告这一关,于是,李雯雯带领全组人员开始了不分黑白的工作,看似简单的案例梳理过程实际上包含了太多的细节,小组成员们分组讨论,详细记录,设计表格,思路要清晰,样样不能少。为了尽快做好这些,她把单位当家,撇下5岁的女儿和还未断奶的儿子,24小时投入到工作中去。丈夫开玩笑的说,这下孩子可好断奶了,天天见不着妈妈。她心里虽有很多不舍,但是疫情当前,她只能选择舍下小家,顾全大家。虽然工作很繁琐,但是她还是耐心的把每个案例进行梳理整理,山阳区26份案例,每一份的都有着她熬夜审理的痕迹,也正是这样才使得案例的规范和完整性得到了保证,为全区的防控工作打好了基础。

识大体顾大局,无怨无悔: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从外地乃至境外返乡返岗人员持续增加,对这些外来人员的检测采样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于是,领导又把她叫来:“真是哪里需要你,哪里就想到你,眼下咱还得成立个采样组,你去吧。”她说:“咱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因为返乡人员情况的复杂性,李雯雯和同事需要穿着隔离装备进入小区,面对他们,有的居民会不理解,甚至会当面斥责。面对居民的质疑,李雯雯总是耐心解释,不时嘱咐大家在家不要紧张,一切都会好的。

记忆最深刻的是为一名3岁的居家隔离儿童进行样品采集。刚到家时,孩子因为害怕不配合,李雯雯耐心解释取得了孩子的信任,在孩子妈妈的帮助下,采样很顺利。从孩子家出来,孩子趴在窗户上给他们挥手再见,当她也同样和孩子挥手时,孩子竟然兴奋地喊:“妈妈快来看,终于有人愿意和我挥手了!”

那一幕,李雯雯至今难忘。从开始时的不理解,到后来采集结束后的一声谢谢、一次再见,让他们感到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高温天气下,她还需要带着采样组成员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完成采样工作。一次采样就是三四个小时,有一次,要对二十多名返乡人员采样,刚进行一半,她就已经脱水严重了,防护服里像被水淹了一样,汗水顺着额头滴到眼睛里,双腿都已经挪不动了,她还是咬牙坚持到最后。是什么使她不放弃?就是共产党员的这份初心和坚守。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她在单位总是最忙碌的一个,但她毫无怨言的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只要单位有人要帮忙,她总是二话不说尽力相助,只要单位工作有要求,她总是尽职尽责做完善她是家里受宠爱的妻子,是温和的母亲,但更是担当忠诚的疾控卫士,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她挺起脊梁,无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