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演绎传奇故事 大爱铸就健康事业——记焦作市最美职工提名者张文林
发布日期:2021-11-10 10:35 信息来源:总工会

在著名作家姚雪垠的故乡,河南省邓州市九龙镇,有一个古老而普通的村庄——大张营村。这里距离南水北调源头渠首15公里,蜿蜒曲折的几道溪水从村中潺潺流过,日日夜夜、岁岁年年,无私的滋养着四周生生不息的一代又一代张氏家族成员。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繁衍生息……

这里民风淳朴,人杰地灵。合家欢优秀员工张文林先生就是从张氏家族中走出的一位杰出代表,创业历程颇具传奇色彩。近日,笔者带着疑惑,带着好奇,带着崇敬,走进张文林先生的生活,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去探寻感知他成功背后鲜为人知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一分之差  改变了人生轨迹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豫南邓州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一个贫困的家庭诞生了一个瘦弱的婴儿,给这个本来生活艰难的家庭增添了些许喜悦和无奈。时代的饥荒和压榨,没有消减父母的挚爱和呵护,张文林在健康、快乐地成长着,上小学,升初中。1985年以优异的成绩被邓州市一中录取,十年寒窗苦读,几年挑灯夜战,他正在悄然接近跃跳龙门的那一刻……

然而,命运之神还是跟这个勤奋好学的孩子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仅仅一分之差,他与自己梦想多年的大学生活失之交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命运的转折,却成就了一段传奇的创业寻梦历程。

   多年后,张文林先生不无笑谈地对身边人讲:人生道路千万条,当上天关闭了一道门的时候,它还会给你留一扇通向成功的窗户啊!

不甘平庸  不怨天地  毅然踏上寻梦之路

一分之差的遗憾,对有些人来说,也许是沉重的打击,但对于性格倔强的张文林来说,学业挫折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次考验。

为了减轻沉重的家庭负担,不给供养自己而选择辍学的姐姐增添生活压力,他选择了回乡务农,过起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活。

这一切,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眼见儿子的玩伴有的升学了,有的找关系上班了,更多的人选择了远离家乡到更远的地方去打拼。但看到自小聪明懂事,但身体瘦弱的儿子,每天默默地背着比他高的农具下田干活的身影,父母悄悄地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一天,不善言语的父亲把文林叫到身边说:“娃儿,父母商量好了,让你出外干临时工,去投奔焦作的一个亲戚吧!“说完,母亲把家里仅有的皱巴巴的40元钱塞给儿子,送他出门。

就这样,张文林怀揣着全家的梦想,承载着父母的希望,从此一个人踏上了人生的寻梦之路……

忍辱负重  匍匐前行 体尝生活的艰辛

1989年秋天,张文林只身一人来到焦作,虽有亲戚在此,但也帮不上太多的忙,张文林拿出自己能吃苦,不怕脏,不怕累的拼劲来,干上了第一份工作——下煤窑。

下井挖煤,一天两头不见阳光,一天早晚脸黑手黑胸膛黑,身体上在挖煤中落下了多处伤疤,在600多米的煤井下,他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几个月下来,他发现虽然每天辛苦,但赚的钱比井上工作收入多,当他把每天省吃俭用的钱拿来给来看望他的父母时,父母哭了:“娃儿,这是你拿命赚的钱,留给你自己补补身体吧,早知道是这样子的活儿,在家挨饿也不会让你出来打工啊!”父母如鲠在喉、泪眼婆娑;他与父母惺惺相惜、相拥而泣。

1992年,头脑灵活的张文林看到,有人摆地摊卖小物品也不错,于是就把攒下的几百元钱拿出来,跟着别人到洛阳、郑州挑些小商品摆起了地摊。后来还卖过雪糕,搞过摩托车修理等,在创业的路上一直苦苦探寻着。

到了1993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后,国内经济明显复苏。他发现焦作人爱吃爱喝爱玩,便又在汽车站附近练起了夜市地摊儿,他自己亲自下厨,风餐露宿。由于当时风气不正,不少年轻人热衷于“霸王餐”,一听他是外地口音,常常找理由不给饭钱不说,还要施以拳脚、骂骂咧咧……

多种行业的不断尝试,日夜无眠的操劳,忍辱负重的经营,让张文林深感人生的酸甜苦辣,也为自己赚下了“第一桶金”。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从此,张文林又开启了一段寻梦之旅。他背起行囊,南下北上,踏名山,询名医,钻医道,废寝忘食,如痴如醉。

随后,他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终于,一个传奇的故事又被演绎,一个神奇的品牌横空出世——中国著名品牌“合家欢”正式登陆国家商标网站。

随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合家欢更要为国家、社会、政府、社区、家庭担当起人类健康养老事业之重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2016年总公司决定把总部移师香港,立足国内,面向国际,鼎力打造人类健康产业的航空母舰。2017年山西合家欢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2018年山东合家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公司应运而生,趁势而起,如日中天,不可阻挡,香港合家欢集团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高科技领先企业,中国著名品牌,引领中国老年健康产业新风尚,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2013年合家欢被评为“河南省十大科技创新”先进单位。

2014年合家欢荣获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2015年合家欢荣获“中国著名品牌”。

2016年合家欢总部迁往香港九龙办公,成立香港合家欢(国际连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郑州市经三路格林国际总部升级为;合家欢大陆运营管理总部。

2017年受邀参加中国老年产业十八届、十九届全国展会。

2018年香港合家欢成为河南广播电视台战略合作单位。

2018年合家欢荣获“全国消费者放心品牌”称号。

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济天下

企业越做越大,从邓州出来到焦作发展。在中原扎根,并移师香港。企业逐步走向全球化,但树高千尺,不忘根本,古人云“大慈源于大善,大善源于大爱,大爱源于大德”。以德为本,德行天下,企业才能越做越强大。

当张文林得知家乡出村的桥年久失修时,2008年马上拿出10多万元建桥修路,并以父亲的名字命名为“全义桥”。2012年母校资金缺乏,他主动多次捐资数十万元助校,为母校购置课桌、凳子、电脑等办公用品,为学生购置学习用品及衣物。2016年张文林又为家乡教育基金会注资数万元,资助家乡教育事业。他常说“学会感恩,才能学会做人,做一家企业,要像做人一样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要有知恩图报的品行”。很多事情,很多时候“因为失去,方知重要”。因为失去亲人,失去爱,才会更加珍惜真情,珍惜爱,才会去创造很多更大的爱让人们去享受。

“用爱承诺、用心负责”,张文林先生深深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多年来从家乡带出来100多人一起打拼,一起创业,大多数人都已事业有成,生活富足。

“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情,为人类健康事业而奋斗终生”。张文林先生就是这样用爱去经营他的企业,用亲情去温暖人心。

大爱无疆 奋发图强 谱写时代新篇章

回想当年为了一分之差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多年后,他又如愿在北京大学EMBA研究生圆了大学梦。

想当年,不堪平庸饱尝生活五味陈杂,却不知路在何方。

两次突然家事失去亲人,才让他回归自然本质,找寻人类最原始的本能和大爱。

如今抱定善心,回归初心。扬善喜乐,普渡众生。2013年经当地政府、国土资源局、民政部门等单位批准,在太行山脉脚下,香港合家欢集团投资6000多万元兴建的“合家欢养老公寓”现已形成规模,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基地集旅游、休闲、餐饮、会议、娱乐、养生、养老、先进一流多功能设施于一体,更好的为公司和客户提供保障和服务。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回首来路,荆棘遍布,但心怀梦想全力前行,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君子以厚德载物”,合家欢有着医者的仁厚,慈善者的爱心,君子的高洁,正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领跑在人类健康事业的最前端,为中国老年健康事业做出贡献,我们有理由坚信张文林先生这种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这种大爱无疆的宽阔胸襟,合家欢这艘航空母舰,将不畏艰险,扬帆远航,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