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奉献解读敬业——记山阳区先进工作者孙红梅
发布日期:2021-06-21 10: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孙红梅,女,焦作市山阳区人民路小学教师,语文教研组组长。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和语文教学工作。她和蔼可亲,无私奉献,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优秀。

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焦作市师德标兵,焦作市骨干教师,焦作市十佳完美教师等荣誉称号。作为副主编参与区教育局编写的《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小学中段),于2019年5月出版。她把“让孩子在关爱中成长,让语文在诗意中绽放,让生命在工作中亮丽”作为自己的教育理念,获得老师、家长、社会的好评。

以身作则,关爱学生

“言传身教”是作为班主任一贯奉行的工作作风。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衡量自己,做学生的表率。她是一个爱读书的老师,读书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在学校,每天午读她总是和孩子们一起捧着书静静地阅读。在她影响下,孩子们也爱上了阅读。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作为教育者要从孩子的视角去发现他们的与众不同,让他们的个性得到张扬,特质得到发展。让擅长绘画的孩子参加板报小组,发挥特长;让体育成绩突出的孩子成立体育小组,带动全班同学参与体育锻炼;让爱读书的孩子专门管理班里的图书角,并定期为同学推荐好的书目……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为每个孩子搭设了展示自的平台,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显露身手,展示才华,增加自信。

201312月,她被评为“焦作市十佳完美教师”,所带的班级被评为“焦作市十佳完美教室”。

潜心教学,成绩突出

孙红梅老师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岗位培训和教育继续学习,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以理论武装自己,努力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的教育理念,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心理学》《教材教法》,阅读一些关于教学方面的书籍、杂志。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总是深入钻研教材,不断探索改革教学的方法及手段,努力挖掘教材的内涵。她坚信“开卷有益”,深信“三人行必有我师”,因而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教学中,她寓教于乐,大胆创新,把德育教育寄于课堂之中。采用质疑问难的方法,有效地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在乐中学、做中学、玩中学

她本人多次在省、市、区组织的优质课、论文评比中获奖:《凡卡》获省教育厅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优质课一等奖,《草船借箭》获焦作市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优质课一等奖等;《小壁虎借尾巴》教学案例、《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送元二使安西》教学设计等多篇文章在核心期刊发表。

家校携手,共同提高

人民路小学地处城乡结合处,家长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为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她带领学生、家长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2019年被焦作市图书馆评为“最美读书影响力大使”。

要教育好学生,离不开家长的密切配合。在成立家长委员会后,家长们们组织了不少有意义的活动。比如,端午节家委会举办“感知端午节,学习包粽子”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家长为孩子们讲述端午节的来历,并带领同学们朗诵描写端午节的儿歌,家长代表和老师现场耐心地教同学们包粽子。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传统节日端午节的来历,分享了包粽子的乐趣。 

2018年,孙红梅老师被聘为山阳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她多次参加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方面的学习,深入学、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培训,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沟通,指导家长正确培养学生行为习惯、改善亲子关系和处理孩子心理问题等方面的情况,家长从中受益,得到家长们的肯定。

为提高家长育儿理念,在校长的支持下,在北京桂鑫基金会的帮助下,自2020年4月始,孙老师组织策划读书交流6次,参与活动的教师、家长100余人次、读书打卡238次、读书心得体会50余篇。

从参加教育工作至今,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注重德育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创新,2020年12月,所带班级被共青团山阳区委、山阳区教育局评为“红领巾奖章”二星章集体荣誉称号。

创新教研,推进课改

作为语文教研组组长。她不仅抓语文学科教学常规,还积极推进课改。两次带语文老师去杭州学习群文阅读,并带头上群文阅读示范课;以《国学经典诵读》读本为诵读基础,认真抓好考级工作;研发校本课程《美丽山阳》;参与省级课题《用心理故事培养小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实效性研究》,于2020年10月结题。

笃爱教育,热心公益

她富有教育情怀,在校长的支持下,积极联系焦作电视主持人姬老师为师生进行普通话培训;联系焦作市市老干部学院书画副院长进校辅导学生篆刻,学生朱轩语、孙炳岩分别在2019、2020年国家语委办组织的“祖国印记”活动中获得焦作市唯一的优秀奖;为成立“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才培养基地”贡献力量;为传统武术引进校园积极献策;热心公益,加入北京桂鑫基金会“阅读陪伴乡村学童成长”月捐计划,为改善更多中西部地区乡村学童的教育环境贡献自己力量。

“一花只为一树开,一生只为一事来”,在未来的日子里,孙红梅将继续以一颗虚心,守教育初心,扎根乡村,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