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路为家,永远在路上--记河南省劳动模范肖毅
发布日期:2020-12-15 08:45 信息来源:总工会

他工作扎实,亲力亲为,是环卫三所人员的好领导。——这是下属眼中的肖毅。

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工作积极,团结同事。——这是同事眼中的肖毅。

他公正无私,敢于担当,是脚踏实地的部门负责人。——这是领导眼中的肖毅。

肖毅同志,1984年参加工作,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84年到环卫处工作至今,他已在环卫战线上奋斗了三十余载,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全身心的奉献给了所钟爱的环卫事业,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脏了我一个,干净千万家”的庄严承诺。

从一名普通的清扫工到监察队队员、车队办事员、督查科负责人再到清扫所所长,其中辛酸苦辣,五味俱全,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始终怀着一颗对环卫工作的热爱之心、奉献之情,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为净化市容、美化山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07年以来,他个人连年被被评市环卫工作先进个人、市城管工作先进个人、山阳区优秀党员、山阳区劳模、焦作市劳模。2014年被省政府授予省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自2014至2016年连续三年被市城管局评为城区环卫标兵。2019年被山阳区委区政府评为“四城联创”先进个人,2019年至2020年连续两年被市城管局授予全市环境卫生工作先进标兵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环卫所2007年被省建设厅授予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被市城管局授予全市清扫保洁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市青年文明号、市城管局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一、工作成绩突出,讲究工作方法

作为一名管理人员,他以“树一流管理、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工作目标,以环卫服务社会、服务市民、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狠抓道路清扫保洁质量,三十多年一直坚守一线工作,始终坚持“成功者找方法,失败者找借口”的工作理念,与工人、同事相互交流吸取经验,潜心钻研,形成一套管理有序的工作方法,取得突出成绩。在“四城联创”中,他带领全所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对所辖道路步行地毯式巡查。针对所辖道路个别地段车流不息,人涌如潮,脏污回升极快,保洁十分困难等实际情况以及道路卫生变化情况,合理调配清扫保洁人员,组织管理人员和督导人员每日不间断在路段巡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销号时间和责任人,使辖区道路卫生质量得到保障,背街小巷卫生大大提升,受到上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为使道路卫生保洁规范化、常态化,他首先牵头制定实施了“日查、周评、月总”的管理办法,加强工人的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奖优罚劣,树立一线职工竞争意识,建立巡查责任制,不定时带领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到路段督导,现场解决问题,各条道路之间互查,比先进,找不足,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质量。其次针对所辖区道路进出口多,主干道人流量大,部分路段偏远等路况不同的实际,提出“全方位、无盲区、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要求,对重要路段和繁华地段加强保洁,安排专人捡拾垃圾和白色污染;延伸道路清扫保洁范围至墙根,义务清理门前三包范围和绿化带、花池杂物,实现了清扫保洁全覆盖、无间隙,在历次检查中,他所在的环卫所均表现突出,受到上级领导和外来宾朋的一致赞誉。

二、以路为家,工作全心全意

肖毅同志从事环卫工作三十余年,三十余年如一日,始终奔赴在环卫工作的第一线,日复一日坚守使命。在工作中常常要求大家“把心放在路上,把路放在心上”,这不仅仅是对大家的要求,也是他自己多年来的坚守。在2018年冬季下雪期间,路面结冰,积雪严重,尤其焦东路、山阳路南水北调桥大量积雪,严重影响城市交通运行。他第一时间组织工人突击清雪,更是亲自带领工人一起拿着铁锹一掀一掀铲除积雪,不畏严寒加班加点,从晨曦初露工作到夜幕笼罩为城市交通顺畅运行保驾护航。2019年夏季突降暴雨,排水不畅,下水道淤堵,低洼处积满了污水和淤泥,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不便,城市多处道路拥堵,清除道路淤泥刻不容缓。肖毅同志所管辖区域内两座铁路桥涵洞及主干道路段多处淤泥堆积。在完成正常清扫保洁工作任务的同时,他第一时间抽调人员,组织工人奔赴现场进行淤泥清理。在清理淤泥过程中,他更是头顶烈日在水车上手拿水枪亲自清洗道路,配合工人清除淤泥,快速恢复交通。今年疫情突然爆发,全城戒严关门闭户,而他则是逆行而上,不怕病毒感染,大年初二就已回到工作岗位。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所开展了“精细环卫、效率环卫”的活动,为疫情期间清扫保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他积极为工人做思想工作,克服其恐惧心理,并且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发放防护物资,保障工人自身安全,积极解决由于各社区、村镇封闭管理工人上班难等问题。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市里设置废弃口罩回收垃圾箱。他深入一线亲自定点定位摆放,带领工人按照“收集六步法”进行废弃口罩收集,现场示范,要求工人穿好防护服,做好自身保护。并时时监督工人工具、环卫工作车辆的消毒工作,以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生命安全。

肖毅同志多年来,对工作从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吃苦在前,身先士卒,每天早出晚归,从没和家人过一个休息日,晚上坚持夜班检查,处理突发事件,常年以单位为家,坚持带班作业,在工作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由于长时间的不规律作息和超负荷工作,他的身体大不如前,早在2017年,他就在工作期间突发冠心病,被同事送到医院救治。但他没有以此为借口,推脱责任和义务。在“四城联创”迎检期间,他更是以单位为家,住在单位以便第一时间可以处理工作,不分昼夜时刻在路上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即使身体不好,时刻把常吃的药带在身边,也不下火线常常冲在工作第一线,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不管身在何处只要工作需要就会立即赶往现场,这就更是家常便饭。

在他管理的环卫所,他就是标杆、他就是榜样,他是领头人、带路人,也是所有职工的贴心人。三十余年来,他检查过多少道路、清理过多少垃圾、付出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女儿上学,他没有接送过;合家团圆时,他在路段上和工人们并肩作战;大家都休息时,他仍然在为市容环境的明天思考着。

平凡的人,平凡的环卫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时间的洪流中,他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奉献、付出,黑黑的脸庞流露出辛劳,明亮的目光透出希望,这就是肖毅同志,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令人尊重的环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