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忘初心,发展源于坚守——记山阳区劳动模范李慧敏
发布日期:2021-05-24 09: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李慧敏,女,1981年出生于河南省孟州市南董村,现任河南省米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2004年,李慧敏于信阳师范学院毕业后,成为山阳一中的一名化学老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山阳一中任教期间,她的教学成绩非常突出。在教书之余,她多次资助贫困学生,帮助这些学生完成自己的求学梦。2012年,李慧敏主动申请到条件更艰苦的农村学校——位于墙南村的焦作市第二十六中学支教。在该校支教期间,她连续六年担任九年级毕业班化学教学工作。面对基础薄弱、学习习惯整体较差的农村孩子,以及为数不少的留守儿童,李慧敏付出了更多的爱心和责任心,在这六年中,她任教班级的化学成绩依然名列前茅。同时,她曾多次向学校捐赠物品,对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2018年9月,李慧敏舍弃了很多人羡慕的铁饭碗,开启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她辞职创业的初衷是帮助身边更多的人解决就业问题。她希望通过电商渠道,帮助焦作及周边部分销售有困难的食品企业打开销路,进而带动更多乡镇农民就业、带动运营美工等技术人才在家乡就业。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更多的家庭增加收入,提升家庭幸福指数。

李慧敏用心践行这一创业初心,她管理下的公司坚持搭建就业平台,开拓就业基地,吸纳返乡人才以及周边居民就业。目前,公司在职员工200多人,吸纳返乡就业人才100余名。李慧敏不忘回报家乡,于2019年将公司客服部迁移到孟州市南董村,为家乡四十多个家庭解决了就业难题。

因为有过从教的经历,李慧敏深知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她要求公司运营部每周组织集中学习,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每年多次带领公司骨干运营和美工往返杭州阿里巴巴总部,系统学习电商运营和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她认为,电商行业发展迅速且变化较快,公司运营团队必须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踏准行业发展的节奏。经过多年的培养,公司很多基层岗位的客服人员逐渐成长为技术含量更高的美工或运营等技能型人才,这些员工有些逐渐能独挡一面,成为行业领域里的优秀人才,他们走向社会,用自己的电商从业能力带动了身边更多的人投入这一领域。

随着电商风口的开始和转变,李慧敏凭借独到的眼光,步步契合行业方向、时刻追赶趋势潮流,业务规模逐步壮大。成立至今,她管理下的企业始终坚守自身品牌调性和企业文化,拥有传统电商、抖音直播、社区团购等庞大的销售渠道系统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累计开设十几店铺;入驻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社区团购平台,覆盖区域包含河南、新疆、海南、湖南、江西、甘肃、内蒙、陕西、贵州等十几个区域,并朝着覆盖全国85%以上区域的目标奋进。同期公司向新型电商转变,借助抖音、快手等平台中的网红直播,开发供货新渠道。高峰时期日发货量可达8万单,平均日发货量2万单左右。公司天猫店铺“食尚物语食品专营店”粉丝超100万,在淘宝零食行业排名前十五,自有品牌“淘食尚”在抖音直播食品类目排名前二十,在全国食品电商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在李慧敏的带领下,公司曾获得2019年中国食品产业TOP20电商,2020年中国糖果零食电商经销商25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李慧敏利用自身电商运营优势,免费给焦作本地多家电商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助多家本地食品企业在互联网渠道打开了销路。

博爱县磨头镇恒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枣夹核桃和果蔬等农副产品曾一度滞销,李慧敏带领公司运营部工作人员帮助他们在原有的传统电商基础上拓展了直播和社区团购渠道,使该工厂的产品销量有了大幅提升。武陟县三阳乡旭瑞食品是一家传统食品生产企业,2018年,李慧敏帮他们拓展了电商渠道,通过互联网将他们生产的熟食类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将该厂生产的即食鹌鹑蛋的销量做到了全网类目第一。这让全国各地更多的食品生产企业慕名而来。目前,李慧敏已经为多家企业提供店铺托管和代运营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助力。

多年来,李慧敏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号召,始终把回馈社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电商行业面临很大的危机,因为快递和物流不能正常运行,导致仓库大量货品积压,资金周转非常困难。面对这样的困境,李慧敏选择舍小家顾大家,将国家和政府的困难放到第一位,向焦作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捐款10万元。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李慧敏时刻不忘回报家乡父老乡亲。近几年,她向家乡孟州市南董村累计捐赠价值15万元的物资。2021年,公司计划成立米高助学基金,这一基金将致力于帮助更多农村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帮助贫困的孩子实现求学梦。

作为一名创业者,李慧敏坚持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坚守从业的初心,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更多的人,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为家乡的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