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政小窗口 为民大情怀——记"最美山阳人"群体定和分局女子户政岗
发布日期:2022-01-14 10: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户政窗口很小,但它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

户政岗位平凡,但能以点滴小事浸润百姓心田。

在平安祥和的怀川大地,有这样一支光荣的女子户政队伍。成立9年多来,她们一次次交上满分答卷,一次次收获重量级荣誉。

焦作市公安局定和分局女子户政岗,近年来先后荣获焦作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焦作市公安局第三届“最美警察”、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2017年,她们更是拿到“国字号”荣誉,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取得成绩,不会有捷径,只有靠为民服务的高标准,真动作。


真情为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户政工作是公安机关的窗口,每天接触群众,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公安形象。

定和分局女子户政岗,5位女民警,2010年成立后一直担负着辖区10余万常住人口的户政管理重任。多年来,每位女警始终把“让群众满意”放在工作首位,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个人修养,并提出了“把微笑挂脸上,把群众当亲人”的服务口号。

遇到耳背的老人,民警会走到身边与之沟通,耐心解释;遇到群众对户口政策不理解,民警也会永远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地再三解释。

“把群众当亲人”,户政岗的女警们更知道深层含义,绝不是让群众走进大厅才有亲切感,提升服务质量永远没有终点。近年来,定和分局女子户政岗全面推出了预约服务,还开展了登门服务、全天候服务、特殊人群服务等一系列贴心服务,期间也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2017年年底的一天,市民冯大娘来到定和分局户政服务大厅反映:其老伴姜大爷瘫痪在床20年,至今没有户口,导致无法办理医保等手续。民警热情接待,了解深层缘由。原来老人于上世纪70年代年将户口从新乡某县迁出,后因个人原因未及时落户焦作。1998年老人患病瘫痪在床,户口问题就被搁置了。

了解情况后,户政岗民警张洁根据解决无户口人员相关规定,及时联系社区民警进行走访,出具了详细的调查报告。之后,民警们又克服了年代久远、相关档案寻找困难等各种难题,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最终依法依规帮姜大爷办理了户口,并送到了老人手里。

随后,姜大爷还要办理二代身份证。这一次不等老人求助,民警张海娟、张洁等人便利用一次午休时间,携带着身份证离线采集设备再次登门。看到民警第二次上门,老人激动地喜极而泣。手续办好了,由于疾病姜大爷无法说话,右手也无法活动,可他愣是用左手在一块小黑板上为民警写下了“谢谢”二字。

真心为民,不断创新服务模式

  在定和分局女子户政岗,民警们说:“户政无小事。一个户口簿、一个身份证、一张迁移证往往关系着社保、结婚、生育等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每一次户政项目的办理都是一座连通警民关系的桥梁。”

怎样让这座连心桥更顺畅?怎样让老百姓办理业务更省心,省力?

定和分局女子户政岗早就给出了答案: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在硬件提升、便民举措等方面不断完善,为群众切实带来便利。

定和分局户政服务大厅是全市唯一一个一站式户政办理大厅。户政大厅整合了辖区焦东、定和、新城、光亚四个中队的所有户政业务,实现了4个中队辖区所有户政业务网上流转、一站式办理,有效提高了整个户政办理工作的流转效率。

走进大厅,便民利民的感觉更是扑面而来。

大厅内,设置了办公、填表、照相、等候等区域,环境舒适、秩序井然;放置有29种户籍业务办理指导手册,将办理业务有关事宜、所需材料等介绍得一清二楚。此外,大厅还有便民服务点,备有饮用水、针线、雨伞等各种物品。办证柜台上,扫码支付等科技设备也是一应俱全,更加方便了群众。

硬件升级,便民服务的“软件”更要跟得上。

近年来,定和分局女子户政岗不断推出新举措: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时限,实现了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扫码支付;对外公布了“最多跑一趟”当场办结清单和二级审批清单,将户政手续做成群众简单易懂的办事模板实现“傻瓜式”办理;依托“平安定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了户政业务办理事项的查询。

2018年在公安系统的“放管服”改革中,定和分局女子户政岗更是再次创新。他们在全市率先向辖区群众推出了“零跑趟”服务。

所谓“零跑趟”,是指依托公安便民服务“互联网+”平台,通过网上申请、在线解答、快递送达等程序,让办理户政手续的群众真正实现“指尖网上点一点、手续办好寄到家”,避免了来回跑腿。

这项服务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有效解决在外务工、求学等人员无法到现场办理户政手续的难题。全新的便民举措,务实为民,也必定能得到群众点赞。

2019年9月下旬的一天,户政岗民警赵纤纤在公安“互联网+”平台看到了辖区居民张先生的求助。张先生的户口在定和分局辖区,而他本人在外地上班。“我想更新户口簿的学历信息,但不方便向单位请假,焦作目前也没有亲属帮忙办理。”张先生为难了。

了解张先生的困难后,赵纤纤主动向其介绍了“零跑趟”服务流程。很快,张先生将更新户口簿学历信息所需要的材料邮寄到定和分局户政服务大厅。赵纤纤第一时间为张先生办理了变更业务,并将办好的户口簿回寄给他。

张先生收到户口簿后,对“零跑趟”服务大加赞赏,在电话中连声向民警道谢。

真爱为民,不断拓展服务范围

9年坚实前行路,定和分局女子户政岗的人员有过变动,但是这里真情为民的作风一没变。

群众满意,对于户政岗的民警们来说是一种骄傲和自豪,但更是动力。

这种动力,让女子户政岗进一步延伸了服务触角,拓展了服务范围。

在做好户政工作的同时,多年来女子户政岗的民警们还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为社会奉献爱心。2018年,民警张海娟和张洁参加了焦作市妇联举办的“暖心牵手”关爱贫困儿童公益行动。民警们化身“爱心妈妈”,将长期固定帮扶两名贫困学生。

服务没有界限。女子户政岗的民警们,还是宣传公安工作的全能手。

这是2018年10月的一天。市焦东路小学的的一间教室内,学生们迎来了几名新老师,她们就是定和分局女子户政岗的民警。这一年,女子户政岗的民警们连续开展了安全知识讲座进校园活动,焦东路小学只是其中一站。让孩子们真正学到安全知识,女警们绝不是走过场,他们提前制作了课件,有照片和动画,内容则包括校园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等多多个方面。奉献没有界限。女子户政岗的民警们,总能把困难一一克服。

去年3月的一天,定和分局女子户政岗民警们主动走进市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集体采集信息,办理相关证件。

平时在户政大厅,为年龄小的孩子拍照就需要耐心引导。福利院的孩子们是一个特殊群体,有的身患残疾,加上看到民警特别兴奋,这让拍照等工作困难重重。民警们不怕麻烦,他们分工合作,有的负责照相、有的负责引导、连续忙碌5个多小时,成功给30多名孩子拍了照片,采集了信息。

如今,定和分局女子户政岗的每一名民警依然坚定信念:“我们唯有一如既往地服务于民,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才能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未来,她们也将继续默默前行,坚持用热心温暖群众、用诚心感动群众、用细心服务群众、用爱心帮助群众,用灿烂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继续架起警民连心之桥,擦亮了展示公安机关良好形象的窗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