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兴企业 勤勉敬业耀党徽——记山阳区劳动模范王冬平
发布日期:2021-06-07 09: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近年来,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道路上,我国工业转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人员、企业家,不断为城市建设贡献转型力量,为经济发展托起不舍弃碧水青山的“金山银山”。

王冬平,1970年10月出生于重庆市,1995年6月毕业于重庆大学热能工程专业,本科学历,正高级工程师,现任河南东方锅炉城发环保装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

“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第四届、七届有突出贡献专家、焦作市第十一批市管专家……”

这一项项殊荣的背后,是王冬平始终坚守初心,攻关创新,不断超越的最好见证。

王冬平同志于1995年7月参加工作,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工艺部一名普通工艺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先后担任东方锅炉工艺部专业室主任、副部长,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与研发经验。他数十年如一日,勇作科研先锋,不断攻克关键技术难关,作为主要发明人已获专利二十余项;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600MW超临界CFB锅炉工艺工装开发”,国家能源局创新示范项目 “700度南京实验平台建设与应用研究”子课题、高温耐热合金开发及应用三部委(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产业化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不断为国家电力行业和环保产业注入创新发展活力。

2018年,高瞻远瞩的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环保装备产业发展。太行山下,

一所现代化、标准化的环保装备制造车间涅槃重生之旅,悄然铺展。

在此背景下,王冬平受组织安排,开始牵头组织该项目筹备工作。如何制作出先进的环保装备,核心在于技术创新,为突破技术难关,王冬平带领研发团队,于2019年联合申报了“燃用垃圾炉排炉运行性能试验研究”及“垃圾焚烧炉排炉国产化制造技术研究及应用”等课题。经过国内外技术交流、自主优化研发,最终突破关键技术,垃圾焚烧炉排炉核心部件实现了国产化、系列化,为省内固废处理产业的蓬勃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勤勉敬业对党员干部作风第一要求

“3个月完成‘筹、建、营’,初期3个月就实现营业收入千余万元,利税近百万元;次年,实现营业收入近亿元,利税700余万元……”

这一组数字不断攀升的背后,是王冬平爱岗敬业,务实担当,勇于开拓的完美诠释。

王冬平同志于200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已有26年党龄,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入党初心,积极发挥党员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义务。

2019年6月,王冬平带领筹建组人员正式入驻焦作,开始着手厂区建设工作。一切从零,创业之路,任重而道远。

时值炎热夏季,没有办公场所,没有食堂,仅能临时借用办公室工作,靠风扇解暑、快餐充饥,而真正让他感到焦急是如何快速实现投产运营。

基础建设、厂房装修、人员招聘、设备采购等等繁重的工作,是摆在面前一道又一道难关。但他不畏险阻,带领筹建组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开启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忘我的工作,也让他被远在四川自贡老家的妻子埋怨为“甩手掌柜”,让在上大学的女儿评价为“工作狂”,与家人疏于沟通、缺少陪伴,可他知道早一天实现投产,就可以早一天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自己也肩负着企业发展的重任和百名员工的期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正是凭着这种忘我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他确保了项目建设如期推进。

烈日下,忙碌的身影,晒黑的脸庞,湿透的衣衫,这是王冬平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9年7月,完成工商注册,正式成立“河南东方锅炉城发环保装备有限公司”,同期成立党支部,王冬平任党支部书记、总经理;2019年9月,车间进入试生产阶段,公司也迎来了第一个单订单——“汝南项目垃圾焚烧炉系统”。短短三个月的时间,王冬平带领筹建组就完成了新公司的“筹营”工作,实现了“当年成立、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既定目标

就在啃下了投产运营的“硬骨头”,谁曾想,半路又跳出了“拦路虎”。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疫情席卷而来,打破了人们正常生活、工作。此时,正是赶制首台垃圾焚烧炉核心产品的关键时期。

面对疫情冲击,王冬平始终坚持把广大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实现了“无一人感染”,切实保障了员工生命健康。同时,第一时间提出复工申请,严格执行政府复工复产要求,于2020年2月13日顺利复工复产,成为焦作市首批复工复产的生产企业。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王冬平组织支部党员建立互助小分队,实施互助行动,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确保了项目如期交货。于2020年4月3日,首个垃圾焚烧炉项目——汝南2X300t/d项目1#炉顺利实现完工发运,赢得了客户赞许。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冬平也真正实现了他的梦想。截止2021年6月,河南东方锅炉城发环保装备有限公司已先后为河南西平、新安、辉县、伊川、商水等近10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供了核心装备,其中,两个项目已全面达产,四台套装备已顺利投运,单个项目日处理垃圾近1000吨。目前所有执行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日处理垃圾能力将达到近2万吨。此后,也将更多城市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服务,让“绿色”回归。

科技创新兴企业,勤勉敬业耀党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滚滚洪流中,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王冬平同志这样的中国共产党员,我们党的事业才浩瀚如大海,奔腾不息。因为,为崇高理想和最广大人民利益奋斗的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是这个世界上最有生命力、最壮美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