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爱--记焦作市劳动模范张冬香
发布日期:2021-01-28 10: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张冬香今年59岁,年轻时曾先后担任陶瓷一厂团委书记、党委宣传部长,正当她事业蒸蒸日上时,其母患了精神分裂症,她放弃了心爱的事业,带着其母上班,被传为佳话,其母瘫痪后她又精心照顾16年,其母离世后,又照顾父亲6年。

2016年8月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创办了嘉乐园老年大学,2016年10月在山阳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帮助下,又成立了以张冬香命名的冬香好妈妈工作站,2017年4月又成立了我市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至今她凝聚了1900多名平均年龄在63岁的巾帼银发志愿者分文不取、无私奉献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志愿服务,带领着24300余人次参与了文明宣传活动,组织21930多人次参与“四城联创”,城中村改造、绿化带征迁、老旧楼院改造和家事民事调解等志愿服务,哪里都有她的身影。在线上她独创红色广播站,在线下成立了由46名老党员组成的红色宣讲团以及9支巾帼银发宣传队,进社区入楼院组织宣讲演出670余场,受众达43900余人次。


做为支部书记的,做为年轻时一直做政工工作的她,非常清醒的认识到:只有把我们党的声音宣传出来,才会有更多的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几年来,为了向更多的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结合老年群体的特点,她谋划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在线上,独创的红色广播站,早间一分钟语音播报、午间学习和夜读栏目,从编辑、剪辑合成、制作均是张冬香一人,1136天从开播到现在没有让中断过一天,一次她高烧39.2度,声音嘶哑浑身疼痛,她趴在床上录音和编辑,她的事迹感动了身边的人。被老党员们亲切的称为营养早餐、幸福午餐、健康晚餐。还吸引来不少大中型企业退休的领导干部。

在线下成立了由她和另一位老党员组成的红色宣讲团,现在宣讲团发展到46名老党员,进社区入楼院到企业去学校,深情演绎十九大精神,共开展各类宣讲演出活动721余场,她参与的就有360余场,受众达44100余人次。

每月的主题党日是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三个“打破”让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一是打破固定的参加范围,不再局限于全体党员参加,而是通过和我们老年大学开展的各项活动融到一起,让更多的师生走进党支部这个大家庭,让老党员们在重温入党誓词时,更有荣誉感,从而感染、吸引更多的师生,向党组织靠拢,截止目前写入党申请书的有93人,最大年龄78岁,最小的51岁,其中已经转为正式党员的7人。转为预备党员的8人,还有6人被列为发展对象;二是打破固定的活动场所,不再局限于在室内,而是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先后和邮政机关经营支部、工商银行离退休支部联建联创先锋党支部,并到十二会、云台山景区、博爱寨卜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河山赋能助力;三是打破固定的线下模式,不再局限于线下,而是通过采用线上企业微信、党支部微信群方式,让党员在非常时期足不出户的过主题党日,今年疫情期间主题党日过不过,怎样过,这是摆在所有基层党支部面前一道新的课题。利用网络优势,大胆尝试了在党支部微信群召开主题党日,2月20日下午3点在微信群准时召开了“疫情到来这段日子我都做了啥”主题党日,整个活动原计划一个半小时,却用了三个半小时。这种新的形式使大家情绪高涨,争抢发言,一直进行到下午六点半还余热不断,没能如愿到一线执勤的老党员第二天又到所居住地强烈要求执勤。3月28日又在微信群召开《疫情无情人有情,三问三答问初心》主题党日,有意把春节前举办活动的一个爱心团群的六个党员在疫情期间组成了一个临时党小组,并把她们也拉到党支部群让她们感受下冬香党支部疫情到来时在不能聚众,不能出门情况下主题党日是怎么开的。现在这支队伍的67人全部到了嘉乐园。

为了凝聚人心,注重选树典型。连续四年在秋季开学典礼会上,都表彰110名先进,四年来她贴了十几万买奖品和其它费用。

为了把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张冬香将2016年10月她成立的1支调解队的53人充实到各分站,在各分站成立了家事调解队和红色宣讲队,如今已有876人加入到调解队伍。张冬香通过线下调解队的红色宣讲员线上红色广播站的夜读栏目普及法律知识、讲身边人的家庭故事,感染更多的人,让每个居民,切实感受家庭温暖的重要和亲情残缺的危害,在实践中针对常见多发的离婚、继承、抚养、赡养四类案件,总结出了诸多调解技巧,用诚心、热心、耐心和细心化解夫妻闹离婚、婆媳闹矛盾、邻里起争执等群众身边的琐碎事、烦心事。为家事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家事纠纷的最终化解奠定了良好的外部基础。

2018年3月28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冬香站召开全市加强家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现场会,她的调解艺术受到省高院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肯定,如今在全市已孵化了44家,四年多来,经她调解的家事民事纠纷701起,成功率达98%,成为全市矛盾纠纷化解的一面旗帜。她为积极探索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积累了实践经验。探索出了新时代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新样本。

去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着华夏大地。她正在医院照顾严重心的父亲,得知红星小区志愿者人手不足,她含泪安排好父亲,毅然请缨,带队到一线值勤。她连夜制作了“我是共产党员,随时听从组织召唤”手机屏保,如今这个手机屏保已成为冬香支部全体党员的手机屏保。在她的提议下,成立了巾帼银发防疫一线宣传队、志愿队、服务队、突击队,共有61名党员、27名入党积极分子、378名志愿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100多个小区和楼院,参加防疫值勤,一时间,满城尽现蓝马甲。许多巾帼银发志愿者不顾身体病痛,日夜坚守在防控卡点。冬香好妈妈站共有5120余人次参与了辖区疫情防控,她积极响应妇联捐款,自己连夜组队,带头捐了200元后,又向党组织交纳定向党费一万元,还自己购买食品到值勤卡点慰问。防控结束后,共收到32人递交的入党申请、187封来自社区和物业的感谢信和锦旗。还没来的及分享快乐,她又带领着志愿者走在复学护学的路上,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烈日当空,从没有中断一天,成丰路社区送上一面写着《护学见真情,爱心筑人魂》锦旗。

在她的带领下“冬香好妈妈团队”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她也被焦作电视台专门采访并在新闻联时间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