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奔跑在战“疫”最前沿——记山阳区劳动模范金军
发布日期:2021-10-15 09:30 信息来源:总工会

金军,男,汉族,196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于1981年10月参加工作,焦作市山阳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山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主任。

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时,金军同志是应急分队队长,日夜坚守在疫情第一线,获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带领山阳区疾控中心全体人员逆行而上,再次冲到疫情一线,高质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样品采集运送等工作,提出很多专业化防控建议,用责任和担当全力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同时,坚持抓业务工作上台阶,统筹推进疾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超前谋划早应对,运筹帷幄战病毒。自武汉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金军同志就一直在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动态,1月18日预先安排应急办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病例的采样试剂、消毒器材、应急防护用品和消毒、人员分工、技术培训等相关准备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统筹规划、周密部署,成立疫情应急组、样品采样组、消杀消毒组、信息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等,从安排决策到协调工作,从指挥部署到后勤服务,从疫情研判到风险评估,事无巨细,带领区疾控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

(二)责任在肩勇担当、高质量开展流调工作。自疫情以来,金军同志基本上都吃住在单位里,每天只能睡2-3个小时。火腿肠、馍片是他的一日三餐。常常深夜里接到流调通知,他亲自带领流调小组成员迎着寒风赶往医院。他一遍遍叮嘱队员们流调过程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流调仔细一些,就会让疑似病例行程再具体些、疫情扩散范围再小一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会再多一分。他提出流调关口前移,对在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就诊疑似患者,流调组提前到发热门诊开展流调工作,并做好检测、取样、送样工作。在2月4日的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会上,金军同志提出应当加大管控范围,将管控人群分为ABCD四级,并提出联络公安机关全面介入流调过程。在接到流调通知时,流调组同时通知公安机关介入并对流调对象“双管齐下”,有效的提高了流调的精准性和信息的准确性。同时采取“六个率先”“四个第一时间”“流调关口前移”,公安介入流调等工作制度,形成了“山阳模式”,并在全市推广。

(三)践行初心使命,危难时刻冲在前金军同志多次带领山阳区疾控中心防控人员到一线督导检查工作,并指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懈怠。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日常管理工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认真开展好疫情监测工作,协同联动把工作做细做实。控制并切断传染源,从源头上防止疫情蔓延,做到协同联动,加强防控措施。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辖区内隔离观察点消毒处理工作,切断疫情扩散源。带队做好消杀工作,多次现场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管辖范围内病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感染者(轻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居住过的场所、病家、转运工具、公共场所以及医学观察场所等特定场所的消杀工作。

(四)身先士卒为表率,锦上添花创佳绩。金军同志事必躬亲带领山阳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以健康中国为引领、以慢性病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常态防控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思路,强化措施,全面完成各项常规工作任务。在金军同志的带领下,山阳区疾控中心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两度获得“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以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通过了省级免疫规划示范区建设工作。在疫情常态下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山阳疾控作为焦作市唯一一家承担迎检任务的县区级疾控单位,从细节着眼、从大局出发的工作模式,获得了国家检查组的一致好评。为了守住“国家级慢病示范区”这块焦作市的金字招牌,现正积极备战,准备迎接国家级慢病示范区的复审工作,确保能顺利通过复审。并坚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