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德情怀做教育 责任担当正当时———记焦作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丽杰
发布日期:2021-04-23 10:40 信息来源:总工会

孙丽杰,女,1970年1月出生,1991年7月参加工作,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小学高级教师。三十年的教育生涯,孙丽杰同志始终书写着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名立场坚定的共产党员的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曾任焦作市第十七中学业务副校长,焦作市第二十六中学校长、书记,现在又接受组织安排,勇挑重担到焦作市太行东路学校担任校长、书记。她就是一个以人为本育桃李、以德育人馨满园的山阳教育人。



抓业务  促精尖  仁德情怀馨满园

作为分管教学的十七中副校长,孙丽杰同志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仁德情怀工作,立足本职,以德为先,配合校长保证学校正常有序的教学秩序。

抓好毕业年级工作,成绩突出。孙丽杰同志全面负责初三的教学工作。重点抓好班主任和备课组的建设。她经常与班主任和备课组长结合,严抓考后试卷分析工作,掌握学情,为学生升学做好参谋,对学生负责,督促备课组教师强化辅导,全力以赴做好培优扶弱工作,大面积提高毕业生的学习成绩。中招成绩有历史性的突破,2014年中招两分一率取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学校因此受到区政府的嘉奖;2018年中招两分一率再次取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学校受到区政府的嘉奖

务实肯干凝聚实力。焦作市第十七中学在打造教育名区的大环境下,结合学校实际,确立了“成长”为主题的办学特色。为了师生更好更快的发展,孙丽杰同志和教务处、教科处的主任、以及三个年级的年级主任一起制定教师成长计划,并在三个年级围绕打造高效课堂的主题分别开展了各种岗位大练兵活动,如:在线课堂、组内公开课、学校公开课、示范引领课、复习专题课等等,成功组织教学节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的业务成长,凝聚了实力

小团队  大情怀  乡村教育唱心间

2019年的9月,孙丽杰同志任职焦作市第二十六中学,这是一个亟待走出困境的小规模农村初中,6个教学班,160名学生,20名教职工,从曾经辉煌的一位难求到今天的门前冷落。学校生源质量和数量锐减,大量生源涌向城区学校。城市化的发展,带给农村学校的不仅是交通日益便利,更是生存与发展挑战。上任伊始,她马上开始深入地调研和思考。

    一心一意谋发展。初上任,走进班级和学生聊天,走进教研组和老师唠家常,和学校领导促膝长谈,带领老师们展开“我为学校谋发展”的大讨论,针对校情,最终明确了“夯基础,抓特色,打造优质农村寄宿初中”的发展方向;再发展,将学生培养目标定位为:基础知识扎实,懂礼貌、有特长,具有较强生活适应能力的合格毕业生。让学困生合格,让潜力生出色。现在的学生举止有礼貌,感恩父母,村民们竖起拇指赞孩子进步了;上台阶,2020年中招,一中录取统招生实现了0的突破,被焦作一中录取三人,被十一中录取三人。她带领老师深入辖区和周边宣传做招生宣传,用17中的品牌和先进理念,用17中老师的奉献精神打开了26中寄宿制教育的新局面,2021年暑期暑期初一年级招生人数实现翻番,生源质量也有好转。

全心全意为学生。她仁德为先,看到农村家庭的贫困,提出了“拯救一个孩子,就是拯救一个家庭”的理念,要求老师们本着一颗拯救帮扶的心态做好学生的稳定和发展。她的办公室,经常是学生和家长高频出入的地方,每个学生的发展都装在她的心理,每个家长的诉求她都认真对待,家长们亲切地称她是“知心校长”。

但得春光满园时作为一校之长,她也深深地知道,只靠自己的努力毕竟是有限的,只有全校教师都提高了,才能真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青年教师队伍的发展、壮大、提高是办好学校的希望所在。就这样,她又挑起了培养老师的重担。从1992年起,她就开始坚持通览教育教学刊物重点文章精读细读,并随时摘抄或写成心得体会,她把自己的学习经验体会介绍给教师,有针对性地推荐一些教育教学文章,老师们受益匪浅。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她每天即使再忙,也要走进课堂至少听上两节课,课后与老师一起探讨,改进课堂教学,给老师们耐心指导对迫切希望指导的教师,她的任务是帮他“登高”;对盼望展示自己才华的教师,她的任务是给他们“搭台”;对害怕听课的教师,她的任务是为他们“加油”。

特色课程振士气。打造特色校本课程,提振师生精气神。农村的孩子由于家境、基础、眼界等因素,往往是羞涩而内敛的,眼神里不够自信,肢体上不舒展,都让她觉得急需提供一些提升自信的机会和载体。她充分利用学校乡村少年宫的有利教学设施和师资,以汉风雅韵山阳埙演奏社团为载体打造学校特色课程,用音乐的感染力提升学生艺术素养,让学生有更多的美感陶冶。在学校教育中,有目的的创设一些艺术活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走上台前展示自己,更多地感受到被人欣赏、被人关爱的温暖与幸福。

务大局  从安排  勇挑重担再扬帆

2021年3月,孙丽杰校长又来到太行东路学校,开始她教育生涯新的里程碑。务大局,从安排,勇挑重担再扬帆!

岁月如歌,聪慧、睿智、内敛、仁德的孙校长尽管名声在外,可她总是很谦虚。她非常喜欢这两句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也正是她一个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无私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