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赤诚铸警魂——记“最美山阳人”张洋
发布日期:2022-04-20 10:25 信息来源:总工会

张洋,男,汉族,现年31岁,2015年参加工作,现为焦作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侦查处五大队四级警长。

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张洋同志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特别是2017年张洋同志由定和分局调至犯罪侦查支队侦查处五大队后,面对新的业务、新的工作方式,他凭借着强烈的事业心和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经常吃住在单位,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向专家学习、向书本学习,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在很短的时间内,由一个门外汉迅速变成了业务能手。他会想敢干,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在市局乃至省厅主导的专案侦破过程中屡屡发挥关键作用。2017年10月锁定并抓获滑县潜逃16年命案逃犯刘某;2019年11月锁定我市潜逃23年夏某;2020年1月锁定并抓获我市潜逃26年命案逃犯谢某;2020年7月锁定并抓获我市潜逃27年命案逃犯张某。为打造平安焦作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个人也因此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曾获得各级领导多次表扬。

在现代高科技日新月异时代,市局也引进一些先进设备和系统帮助侦破案件。为了尽快掌握这些前沿性技术,张洋主动与研发工程师交流学习,认真查阅大量有关资料,在工作运用中,不断探索钻研、总结经验。扎实肯干、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快速学习的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目标和星罗密布的各种信息,张洋总结出一套高效、实用的工作方法,即《图侦生物比对技战法》,此文收录于《第二届全国公安机关刑侦部门视频侦查论坛论文集》中。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张洋利用技术比对手段,锁定盗抢骗案件嫌疑人50余人,破获案件200余起。在破获沉积多年的大案要案中做出了一些成绩。张洋通过总结研判抓捕命案逃犯的经验,首创的“技术比对加信息研判追逃法”,2020年4月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技战法”,并在全省公安系统推广。

2020年1月,张洋通过几个月不间断的技术比对,发现疑似我市1994年命案逃犯谢某在广东珠海出现,经过信息查询,在对百余条信息进行汇总研判后,该男子的嫌疑度进一步上升。将情况向单位领导进行详细汇报后,按照犯罪侦查支队领导部署安排,张洋与同事于赶赴广东珠海开展进一步核查工作。两人到达后通过对该目标人员近一周出行轨迹、出行习惯、出行规律进行分析,克服人员少、环境差等困难,在目标人员途经点开展秘密蹲守,由11日上午10时直至次日凌晨2时长达16小时但仍未发现该人踪迹。1月12日,通过对前日目标人员活动轨迹来看,其连续骑车不断北上,没有返回前期潜伏地的倾向。为避免嫌疑人再次逃脱侦查视线,张洋二人立即转变侦查思路,沿嫌疑人骑车路线开展视频顺线追踪工作。此时,距离目标人员离开珠海已过去23个小时,为缩短与其之间的时间差,以便能够运用视频寻踪追上他,二人不敢有丝毫耽误,一天未餐,先后辗转珠海、中山开发区、民众区、广州南沙区、番禺区五地,连续开展工作20个小时,最终于13日4时30分许,在番禺区平康路建设银行门口露宿的目标人员抓获。经审讯,目标人员正是我市命案逃犯谢某,至此,其26年逃亡生涯宣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