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记山阳区先进工作者赵卫平
发布日期:2022-10-19 15:12 信息来源:总工会

赵卫平作为恩村一街的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职责,大到集体的发展,小到百姓的衣食住行,都成为他最为牵挂的事。

2017年绿化带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征迁,时间紧任务重,书记赵卫平带领村三委干部认真贯彻上级精神,积极开展工作。他带领辖区党员干部发挥自身人缘广、情况熟、有威望的优势,引导拆迁户舍小家为大家、主动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鼓励党员干部带头签订安置协议,确保我街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了征迁任务。

在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全国的关键时刻,赵卫平书记率领村党委成员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心系群众,立足防控,坚决执行上级防疫要求,即刻召开村联席会议,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防控宣传、卡点值守、人口排查工作予以明确布置,并号召全体村干部、党员、党群议事会成员等以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责任,不计安危、不讲报酬,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身先士卒,亲自参与人口排查、亲自上岗值守、亲自参与实施隔离措施,党群齐心协力,坚守“防输入、防扩散”宗旨,有力推动我街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2021年进入汛期后,因恩村一街地处南水北调主干渠北岸、瓮涧河西侧,防汛形势严峻。赵卫平书记在7月13日召开的村三委会议上提出了防汛事宜,并进行了工作部署,带领三委成员立即对辖区所有排水道进行了检查疏通,对防汛物资进行了盘点和补充,明确了干部值班制度,昼夜坚守,同时迅速安排大型钩机对瓮涧河和南水北调泄洪沟进行了清理和深挖。

按照赵卫平书记要求,我街立即成立防汛领导小组,组建了以党员、青年民兵为骨干的应急抢险突击队。大雨连下几天,他在大河两岸不间断巡查,大型机械临阵待命,紧绷防汛抗洪一根弦;7月22日中午12点17分,面对突如其来的山洪暴发,他带领应急突击队迅速行动,对小区单元口进行堆堵沙袋,及时断停小区内路灯及生活用电,劝退闲杂人员围观,并对小区、新村出入口进行封堵,防止二次洪峰再次蔓延到小区内。同时赵为平书记带领三委成员对新村居民进行了有序疏散转移,迅速撤退至绿化带钢结构房内,保证不丢一户、不漏一人,书记赵卫平及时组织安排20余部车辆对群众进行分流安置,确保居民人身安全。

洪水过后,赵卫平书记迅速召开防洪后救灾工作会,号召党群议事会、村三委干部、四个党支部积极参与灾后清淤工作。有序分工、分片到人,责任到人,街道工作人员、区城管局、消防队、河南理工大志愿者一同参与灾后清淤工作,积极展开灾后重建工作。共投入挖掘机2辆、洒水车3辆、消防车1辆、环卫处洒水车1辆、奔马车3辆、叉车1辆,清理淤泥380立方。同时加快修复电力、水利、交通,全力为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活提供保障,经过1天的全力奋战,我街辖区群众生活及时恢复正常。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街两委紧密配合,赵卫平书记认真部署,使得各项工作都能得以认真落实。规定了工作人员考勤制度和两委干部值班坐班制度,明确了三委周一工作例会制度,对涉及村民日常事务的党建、团建、妇联、财务、民政、社保、计生、文秘、综治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定岗定责,最大限度满足了广大村民的事务需求。征迁安置、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城市创卫、人口普查、“三清”核资、防洪救灾等重要工作都得到了有效开展,尤其是“360工作法”引领乡村治理评星活动,书记赵卫平认真部署,号召广大党员和议事会成员明确区块、分包到户,公示上墙、广泛宣传、督促整改、互评互查,取得显著成效,顺利通过了“四星”评定。目前,我街城乡居民医保、社保参保率大面积覆盖,农村低保、助弱扶贫、奖励扶助有序开展,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多年来,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制约一街发展的瓶颈,赵卫平书记和班子成员积极谋划,在双河湾十字口建设了临街门面房,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门路,同时治理了脏乱差环境;2020年筹划自建的“便民疏导区”项目,今年已开工建设,设计建筑(钢结构)面积1.1万平方米(局部三层),总投资3000多万元,设计营业(门面房、摊位)面积4700平方米左右,预计可安排就业300人、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00余万元;文成路北商用地项目村集体自留土地约30亩,由村集体自主经营,有待适合的项目决策,力争该项目将为一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赵卫平书记常说:“百姓事无小事,村党委将不断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以村民为中心,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大胆创新,狠抓经济发展,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领恩村一街广大村民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